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844827
  • 博文数量: 343
  • 博客积分: 0
  • 博客等级: 民兵
  • 技术积分: 3600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15-06-16 23:53
文章分类

全部博文(343)

文章存档

2018年(67)

2017年(145)

2016年(131)

我的朋友

分类: 云计算

2018-02-28 05:49:44

Linux 中有 cron 程序定时执行任务,Kubernetes 的 CronJob 提供了类似的功能,可以定时执行 Job。CronJob 配置文件示例如下:

① batch/v2alpha1 是当前 CronJob 的 apiVersion

② 指明当前资源的类型为 CronJob

③ schedule 指定什么时候运行 Job,其格式与 Linux cron 一致。这里 */1 * * * * 的含义是每一分钟启动一次。

④ jobTemplate 定义 Job 的模板,格式与前面 Job 一致。

接下来通过 kubectl apply 创建 CronJob。

失败了。这是因为 Kubernetes 默认没有 enable CronJob 功能,需要在 kube-apiserver 中加入这个功能。方法很简单,修改 kube-apiserver 的配置文件 /etc/kubernetes/manifests/kube-apiserver.yaml:

kube-apiserver 本身也是个 Pod,在启动参数中加上 --runtime-config=batch/v2alpha1=true 即可。

然后重启 kubelet 服务:

systemctl restart kubelet.service

kubelet 会重启 kube-apiserver Pod。通过 kubectl api-versions 确认 kube-apiserver 现在已经支持 batch/v2alpha1

再次创建CronJob:

这次成功了。通过 kubectl get cronjob 查看 CronJob 的状态:

等待几分钟,然后通过 kubectl get jobs 查看 Job 的执行情况:

可以看到每隔一分钟就会启动一个 Job。执行 kubectl logs 可查看某个 Job 的运行日志:

小结

运行容器化应用是 Kubernetes 最重要的核心功能。为满足不同的业务需要,Kubernetes 提供了多种 Controller,包括 Deployment、DaemonSet、Job、CronJob 等。本章我们通过实践详细学习了这些 Controller,并讨论了它们的特性和应用场景。

书籍:
1.《每天5分钟玩转Docker容器技术》

2.《每天5分钟玩转OpenStack》

阅读(1551) | 评论(0) | 转发(0)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