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839315
  • 博文数量: 343
  • 博客积分: 0
  • 博客等级: 民兵
  • 技术积分: 3600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15-06-16 23:53
文章分类

全部博文(343)

文章存档

2018年(67)

2017年(145)

2016年(131)

我的朋友

分类: 云计算

2016-06-22 06:35:51

前面已经学习了 Cinder 的和相关组件,从本节我们开始详细分析 Cinder 的各种操作,首先讨论 Cinder 如何创建 volume。

Create 操作流程如下:

  1. 客户(可以是 OpenStack 最终用户,也可以是其他程序)向 API(cinder-api)发送请求:“帮我创建一个 volume”。
  2. API 对请求做一些必要处理后,向 Messaging(RabbitMQ)发送了一条消息:“让 Scheduler 创建一个 volume”。
  3. Scheduler(cinder-scheduler)从 Messaging 获取到 API 发给它的消息,然后执行调度算法,从若干计存储点中选出节点 A。
  4. Scheduler 向 Messaging 发送了一条消息:“让存储节点 A 创建这个 volume”。
  5. 存储节点 A 的 Volume(cinder-volume)从 Messaging 中获取到 Scheduler 发给它的消息,然后通过 driver 在 volume provider 上创建 volume。

因为 Create Volume 操作比较复杂,我们将分三次讨论: 
今天是第一部分,讨论 cinder-api 的处理过程; 
第二部分讨论 cinder-scheduler; 
第三部分讨论 cinder-volume 的操作。

向 cinder-api 发送请求

客户(可以是 OpenStack最终用户,也可以是其他程序)向 cinder-api发送请求:“帮我创建一个 volume。

GUI 上操作的菜单为 Project -> Compute -> Volumes -> Create Volume

设置 volume 的名称,volume type,大小,Availability Zone 等基本信息。

这里我们没有设置 Volume Source,这样会创建一个空白的 volume。

点击“Create Volume” 按钮,cinder-api 将接收到创建 volume 的请求。 
查看 cinder-api 日志 /opt/stack/logs/c-api.log。

日志显示 cinder-api 接收到一个 POST 类型的 REST API,经过对 HTTP body 的分析,该请求是:创建一个 1GB 的 volume。

紧接着,cinder-api 启动了一个 Flow(工作流)volume_create_api。 
Flow 的执行状态依次为 PENDING, RUNNING 和 SUCCESS。volume_create_api 当前的状态由 PENDING 变为 RUNNING。

volume_create_api 工作流包含若干 Task,每个 Task 完成特定的任务。 
这些任务依次为 ExtractVolumeRequestTask, QuotaReserveTask, EntryCreateTask, QuotaCommitTask, VolumeCastTask。 
Task 的执行状态也会经历 PENDING, RUNNING 和 SUCCESS 三个阶段。

Task 的名称基本上说明了任务的工作内容,前面几个 Task 主要是做一些创建 volume 的准备工作,比如:

ExtractVolumeRequestTask 获取 request 信息

QuotaReserveTask 预留配额

EntryCreateTask 在中创建 volume 条目

QuotaCommitTask 确认配额

最后 VolumeCastTask 是向 cinder-sheduler 发送消息,开始调度工作

至此,Flow volume_create_api 已经完成,状态由 RUNNING 变为 SUCCESS,volume 创建成功。日志如下:

需要特别注意的是,“volume 创建成功”只是指 cinder-api 已经成功处理了 volume create 请求,将消息发给了 cinder-scheduler,但并不意味 volume 在存储节点上已经成功创建,这一点是容易引起误解的。我们可以通过 cinder-volume 创建 volume 日志的时间戳验证。

cinder-api 发送消息

cinder-api 向 RabbitMQ 发送了一条消息:“让cinder-scheduler 创建一个 volume” 
前面我们提到消息是由 VolumeCastTask 发出的,因为 VolumeCastTask 没有打印相关日志,我们只能通过源代码查看 
/opt/stack/cinder/cinder/volume/flows/api/create_volume.py ,方法为 create_volume。

下一节我们讨论 Create Volume 的第二部分: cinder-scheduler 的处理过程。

阅读(2037) | 评论(0) | 转发(0)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