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4022810
  • 博文数量: 626
  • 博客积分: 10
  • 博客等级: 民兵
  • 技术积分: 11080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12-08-23 13:08
文章分类

全部博文(626)

文章存档

2015年(72)

2014年(48)

2013年(506)

分类: SQLServer

2013-10-10 10:07:55

一、概述

Windows Azure毕竟是新兴的云计算平台,其三大组成部分之一的SQL Azure关系型云数据库引擎提供的功能还不够丰富。有鉴于此,一些公司和开发者为了满足用户的需要,开发了一些优秀的工具,下面对这些第三方工具做一个概要性的介绍。本文紧接上一篇文章《SQL Azure的第三方工具介绍(一)》。

二、工具集

(三)SQL AzureBackup

SQL Azure Backup工具是RedGate(红门)公司开发的一款极其优秀的工具,它可以备份或恢复SQL Azure上的数据库。SQL Azure Backup工具把SQL Azure数据库备份到SQL Server,其恢复也是从SQL Server恢复到SQL Azure数据库引擎。

图一  SQL Azure Backup工具2.6.0.86版

 

要注意SQL Azure Backup工具免费但是不开源,而且安装需要Microsoft的dotNET 4 Framework框架。

(四)myLittleAdmin

myLittleAdmin工具是一个基于Web的SQL Azure管理工具,通过浏览器管理SQL Azure服务器和数据库。

图二  myLittleAdmin工具

 

myLittleAdmin工具的主要特征如下:

 

1)提供了一个基于Web的管理界面,支持各种浏览器。

 

2)对SQLAzure服务器和数据库提供内容管理。可以插入、删除、修改数据表的内容,导入/导出表格的数据等。

 

3)支持四种语言。myLittleAdmin提供了四种语言包,包括:英语、法语、德语以及日语。

图三  myLittleAdmin语言选择

 

4)可以访问SQL Azure上所有的服务器、数据库对象,包括表格、视图、SP、索引、触发器、角色等。

 

5)自带了查询编辑器及其向导帮助,以及界面换肤功能。

 

要注意一点,myLittleAdmin工具是收费软件。

(五)SQL Compare

SQL Compare工具是RedGate(红门)公司开发的另一款极其优秀的工具,

图四  SQL Compare工具

 

SQL Compare工具可以:

?       对数据库的结构进行比较;

?       消除来自数据库开发、测试和生产状态下修改引入的错误;

?       加速新数据库模式修改后的部署;

?       自动产生脚本使得新数据库能匹配原数据库的结构;

?       查找并修复两数据库不同导致的错误;

?       在SSMS(SQLServer Management Studio)内进行比较和部署;

?       部署到SQL Azure数据库。

 

SQL Compare工具支持SQLServer 2005/2008/2012、SQL Azure等数据库,它有两个版本,分别是Standard标准版和Pro专业版,Pro专业版功能极其强大,目前SQL Compare工具是第10版。安装SQL Compare需要Microsoft dotNET Framework 3.5SP1以上版本和MDAC 2.8以上版本。

 

SQL Compare工具官方提供了14天试用版。下载地址为:

http://www.red-gate.com/products/sql-development/sql-compare/download

(六)AzureDiagnostics Manager

Azure DiagnosticsManager工具是Cerebrata公司开发的一款优秀工具,它基于微软的WPF开发,是一个客户端工具,用于Windows Azure的故障诊断。Azure Diagnostics Manager工具可以让用户查看、下载、管理在Windows Azure上运行的应用程序的诊断数据。

图五  Azure Diagnostics Manager工具

 

Azure DiagnosticsManager工具的主要功能如下:

 

?       事件浏览器

可以查看历史事件数据,查看现场事件数据,根据事件类型、事件源以及其它参数过滤数据,下载事件数据,清除事件日志数据,离线数据浏览等功能。

 

?       性能计数器

可以浏览历史性能计数器数据,查看现场性能计数器数据,在仪表盘上查看性能计数器摘要,查看图表,下载性能计数器数据,清除性能计数器数据等功能。

 

?       日志跟踪

可以跟踪历史日志数据和现场日志数据,过滤日志数据,下载日志数据、清除日志数据等。

 

?       按需转移

默认情况下,Azure程序的诊断数据被保存在虚拟机上。可以把诊断数据进行持久化存储,也可以按照需要,传输诊断数据。

 

?       远程诊断管理

通过远程诊断管理界面来管理远程诊断的参数。

 

?       仪表盘功能

即Dashboard功能。

 

?       连接组

对存储账户和订阅进行分组。

 

?       应用程序组

应用程序组诗连接组概念的扩展,通过对一个或多个托管服务和存储账户进行逻辑分组,简化了管理工作。

三、总结

SQL Azure的第三方工具就此告一段落。本文并没有涵盖所有的第三方工具,而是列出了一些常用的工具。随着SQL Azure自身的发展,第三方工具存活的空间越来越小,微软自身就把这些功能给集成到了Windows Azure平台中,这是一个趋势。

阅读(2218) | 评论(0) | 转发(1)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