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4022499
  • 博文数量: 626
  • 博客积分: 10
  • 博客等级: 民兵
  • 技术积分: 11080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12-08-23 13:08
文章分类

全部博文(626)

文章存档

2015年(72)

2014年(48)

2013年(506)

分类: SQLServer

2013-10-10 10:07:20

SQL Azure的第三方工具介绍(上)

一、概述

Windows Azure毕竟是新兴的云计算平台,其三大组成部分之一的SQL Azure关系型云数据库引擎提供的功能还不够丰富。有鉴于此,一些公司和开发者为了满足用户的需要,开发了一些优秀的工具,下面对这些第三方工具做一个概要性的介绍。

二、工具集

(一)SQL Azure Migration Wizard

SQL Azure Migration Wizard工具是一个极其优秀的工具,简称SQLAzureMW,它帮助用户把现有的SQL Server 2005/2008/2012数据库服务器上的数据迁移到SQL Azure云数据库引擎之上。SQLAzureMW可以分析用户数据源的兼容性,允许用户选择完整或部分地迁移数据库模式和数据。


图一  SQLAzureMW工具3.8.5版


SQLAzureMW工具的迁移步骤也极其简单,只需六步即可完成数据库的迁移。迁移步骤如下:


1)安装SQL Server 2008R2 SP1的客户端工具和SQLAzureMW v3.8.6,确保安装和运行的正常。


2)运行SQLAzureMW,分析待迁移的数据源的兼容性。SQLAzureMW会列出所有的兼容性问题。


要注意,SQLAzureMW有以下选项:


· 只生成和分析数据库模式;

· 生成和分析数据库模式并输出数据;

· 只输出数据。


如果选择只输出数据,那么SQLAzureMW会使用BCP输出数据。


3)修改数据库脚本以解决分析列出的兼容性问题。


SQLAzureMW在分析数据源期间会检查数据库模式,包括表、视图、存储过程、触发器等。分析完成后,用户可以保存分析产生的报表并重构数据库,或者是修改数据库脚本,解决兼容性问题。


4)要有一个Windows Azure账户,并创建SQL Azure数据库。在创建SQL Azure数据库时,会弹出一个对话框,需要指定数据库名、数据库排序规则,数据库版本、数据库最大容量等。


5)数据库创建完成后,让SQLAzureMW执行步骤2生成的脚本,要确保执行脚本的过程无错误。


6)最后是验证。使用SQL Server Management Studio工具连接SQL Azure数据库引擎,检查数据库对象和数据是否正确。


要注意,SQLAzureMW工具目前最新的版本为3.8.6版,于2012年3月8日发布,其运行需要先安装SQL Server 2008R2 SP1的客户端工具。另外要告诉大家一个好消息,SQLAzureMW现在支持中文了。

(二)SQL Azure Explorer

早期的SQL Azure云数据库引擎只能使用sqlcmd.exe或SQL Server Management Studio进行连接,缺少了一个GUI管理工具。


于是有几位开发者开发了这款SQL Azure Explorer工具。它极大地简化了SQL Azure数据库的开发工作。



图二  SQL Azure Explorer工具0.2.3版


SQL Azure Explorer工具从0.1.1版开始发展,陆续推出了0.2.1版、0.2.2版,以及最新的0.2.3版,然后逐渐消亡。因为微软也认识到它的价值,把SQL Azure Explorer工具直接编译进Visual Studio 2010 Beta2版。并且,Visual Studio 2010 Beta2之后的版本都都集成了此工具,再也不需要另外安装了。


SQL Azure Explorer工具的界面看上去类似于Windows的资源管理器,它包含的内容有:登录、数据库、表(包含字段)、视图(包含字段)、存储过程(包含参数)、函数(包含参数)、用户等信息。


SQL Azure Explorer工具的上下文菜单包括:创建/删除数据库、创建/删除登录、创建/删除用户、打开SQL编辑器窗口、选择前100行数据、创建表/视图/存储过程/函数的脚本。


本篇文章就讲到这里,下一篇文章会继续此话题,接着介绍新的工具。

阅读(1551) | 评论(0) | 转发(0)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