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4022582
  • 博文数量: 626
  • 博客积分: 10
  • 博客等级: 民兵
  • 技术积分: 11080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12-08-23 13:08
文章分类

全部博文(626)

文章存档

2015年(72)

2014年(48)

2013年(506)

分类: 服务器与存储

2013-09-10 10:06:14

第三章 Working with Diagrams


本章将向你展示怎样用VP-UML完成各项工作,如画图表元素(图形和连接器),定制连接器,编辑图表和输出图表为图片文件。
本章主要有以下内容:
一、创建图表元素
二、编辑图表和图表元素
三、使用图表布局
四、为类使用隔间设置
在创建一个新图表后,你可以通过图表工具栏创建图表元素。
1、建立图形
点击图表工具栏实现。
2、建立连接器
从图表工具栏中选择想要的连接器并且点击源图形,拖动连接器到目标图形。
VP-UML提供了连续的UML语法检查。当你创建一个无效的连接时,你将看到一个停止标志。
如果连接有效时,你将看到一个蓝色矩形框环绕着目标图形。
3、建立自连接
一些图形可以自我连接。要建立自连接,在图表工具栏的连接器按钮上点击,再点击对象目标一次。
4、资源中心接口
在VP-UML中,采用了一个基于资源中心的用户接口方法。使建立UML图表耗费最小。用novel接口,只有有效编辑的资源被组织成图形实体,在图表构筑期间,所有的无效操作都会消除。
仅当图表元素被选择时,它们的资源是可见的。每一个可用的资源会在元素周围以图标形式显示。你可以移动鼠标查看这些资源。
5、使用资源中心接口
通常在一个图形中创建另一个图形时会用到资源,并且用连接器连接它们。例如:如果你从一个Actor元素中拖动资源“Association->Use Case”到图表的空白地方,一个新的Use Case 将建立,并且它和Actor是连接的。
你还可以使用资源中心接口来为两个已经存在的图形建立一个连接。例如:如果你已经建立了一个Actor元素和一个Use Case  元素,从Actor元素拖动资源“Association->Use Case”到Use Case 元素,它们的连接将建立。
6、显示额外的资源
通常在使用图表元素的资源时,缺省显示资源中心接口。你可以选择浏览那些很少使用的资源。通过view菜单下的Extra Resources来实现。
7、自动隐藏资源中心
VP-UML自动隐藏资源中心组件。
当你选择图形时,资源中心组件将显示。当你从图形上面移开鼠标时,资源中心将自动隐藏。
8、使用/停用资源中心接口特征
要使用/停用资源中心接口特征,点击View菜单的check/uncheck Resources 检查框。
9、连接器类型
连接器时连接两个图形的连线。有多种图形出现时,就需要多种类型的连接器。或许你正在为找到象意大利式细面条类型的连接器而苦恼。要克服这个问题,VP-UML提供了四种类型的连接器来帮助你处理连接器,它们是:Follow Diagram (紧跟图表的连接器), Rectilinear(水平垂直线), Oblique(斜线), Curve(曲线)。
10、改变连接器的类型
当建立连接器时,它使用的是默认的类型;你可以立即改变连接器的类型,VP-UML提供了三种方式来改变:
1)鼠标右键点击连接器来选择Connector Style实现;
2)选择Connector Style菜单实现;
3)通过属性表的Connector Style来实现。
11、设置缺省的连接器类型
在菜单Tools下Options中,Diagramming页面的Environment标签下,从Connector Style选择实现。
11、连接风格
连接风格有两种:
1)Round the shape(围绕图形):从两图形最近的位置进行连接;
2)Follow Center(从中心连接):选择最近的图形边缘的中心位置进行连接。
12、基本的编辑特性,有:Undo,Redo,Copy,Paste,Delete等。
简要说明一下Copy拷贝中的三个特别的特性:
1)拷贝到剪贴板作为OLE对象:它能粘贴到任何OLE容器如微软的Word、Excel和PowerPoint等上;
2)拷贝到剪贴板作为JPG图片:这个特征对任何可用Java的平台是有效的;
3)拷贝到剪贴板作为Image(即EMF image):它是以EMF格式拷贝的,有更好的可伸缩性,如对图片尺寸的放大,缩小等。
注:EMF是Enhanced Metafile Format增强图元文件格式
13、查找模型元素
在项目中可以查找模型元素,首先打开Find对话框,然后再查找。
14、填充颜色
所有的图形都有填充颜色属性,你可以选择固定的颜色或者渐进的颜色进行填充,也可以指定图形的透明度。
在菜单Format中Fill...中实现。
15、线的格式
你可以指定线的风格、粗细、颜色和透明度。
16、队列的参考形状
当图中已经放置了多种图形时,最后一次所选择的外形将作为下一次选择的参考外形。也就是说,该最后一次所选的图形的位置、尺寸将被下一次的选择所引用。
17、使用对话框的排列形状
你可以调用菜单中的Align Shapes Dialog对话框或者按热键F12,该对话框允许你配置顶部/底部、左/右排列成同一种风格,以使整个图形整洁、美观。
18、在组中重定义图形的尺寸
在某些情况下,你想重定义多种图形的尺寸,此时,VP-UML允许你在组中重定义图形的尺寸,步骤如下:
(1)选择你想要重定义尺寸的图形;
(2)重定义图形的尺寸,所有被选择的图形的尺寸将按比例缩放。
注意:如果要重定义尺寸的图形在重定义之前已经返回到其原始尺寸的大小,此时,该被选图形的尺寸在重定义方式下尺寸不变。
19、图表的放大缩小
同各类流行软件。
20、显示/隐藏网格,捕捉网格,网格尺寸和颜色
在菜单View下Grid中,是否选中Grid Visible来实现。
捕捉网格,网格尺寸和颜色均易实现,恕不多讲。
21、从模型中够成图表
你可以从所选择的模型中够成图表,步骤如下:
(1)打开或激活Model面板或class Repository面板;
(2)在新Class Diagram中选择你想要的class和package;
(3)右键单击所选择的class和package,再选择弹出菜单的Form Diagram;
(4)再选择下一层菜单的Customize,Hierarchical或Navigation之一。
22、定制Form Diagram的属性
接上面,如果你选择了Customize,则会出现Form Diagram对话框。然后你就可以按你的需要进行设置了。
23、图表分级
如果你在cascading(层叠)菜单中选择了Hierarchical(分级),然后你再创建新的图表时,在新旧图表之间的关系就是父子关系。
24、图表导航
如果你选择了cascading菜单中的Navigation,通过所选择的模型的图表元素可以创建一个新图表,源图表和目标图表之间有联系关系。
25、可视仓控制
VP-UML在图表类中提供了一个可视仓控制。它允许你隐藏或显示属性或操作,通过使用类的资源中心。
注意:当你要反向操作,把代码转为类视图时,让属性和操作是缺省可见的。此时,用可视仓控制是有用的,可节省时间,一次搞定。
26、快速的预检器
VP-UML为图表和图形提供了一个快速的预检器。它允许你预览图表和相关的文档。
要预览图表,把鼠标移动到Diagram node(图表节点),快速浏览将展示出来。
27、编辑OLE对象
要在微软的WORD中编辑VP-UML的OLE对象,需要做下面的事:
(1)双击OLE对象;
(2)在OLE对象上点击右键,选择VPUML Object,再从弹出菜单中选择Edit。
28、模板(Stencil)
一个Stencil保存了大量可用的图形,通过其面板来使用它。
29、安装Visio到VP的插件
要从Visio中输入图形到VP-UML,你首先需要安装“Visio Send to VP Plugin”,它绑定在VP-Suite中。步骤如下:
(1)运行菜单Tools中的Visio Integration...,或者双击文件%VP-SUITE_HOME%bundled/VisioSendToVP.msi,将出现Visio Send to VP Setup Wizard对话框,领导你通过安装;
(2)点击Next开始安装;
(3)为安装的插件指定文件夹,点击Next;
(4)确认安装,点击Next,开始安装文件;
(5)安装完毕,点击Close结束。
上面的插件安装好后,你可以实现把所有的Visio的图形都导入到VP-UML中。
30、从Stencil模板中创建图形
你可以通过拖曳方式从Stencil模板中移动一个图形到UML视图上。要通过拖曳方式创建图形:
(1)移动鼠标到你想要的图形上;
(2)点击;
(3)拖动它到stencil面板外;
(4)把它放进视图中。

阅读(2475) | 评论(0) | 转发(0)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