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199437
  • 博文数量: 26
  • 博客积分: 0
  • 博客等级: 民兵
  • 技术积分: 564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14-07-23 15:04
文章分类

全部博文(26)

文章存档

2014年(26)

分类: IT职场

2014-10-15 14:33:11

来自:迅维

     联想G460故障为不加电,据同行说机器有轻微进水,清洁干净后,就这样据说他接上可调电源主板上电源接口的背面,102电阻发烫,没有看主板之前就可以确定是应该是主板上公共点有短路。

     拿到主板,先用万用表测试,公共点对地阻值只有5欧,很显然是短路了,其它的测试点的对地阻值都正常,仔细观察发现在内存接口下面的一个电容腐蚀了,用烙铁去电容,再测公共点阻值恢复正常。不会这块主板故障就这么简单吧。






     将可调电源调到19V,限流3A,接上电源测试,3V5V电感电压输出正常,开关上也有电压,按下开关,电流表指针到1A左右后不动了,哎,看来还有故障呀。这种故障基本就属于加电不显了。

     G460这个主板板号是LA_5751P,是I3的CPU,这个主板本人还是第一次修呢,没有相关的经验,只能按部就班的来吧!先测一下各个单元电路的电感电压都输出正常了,这种I3,I5的主板各个电感输出都正常加电不显的维修,就需要测量信号了。按照供电,时钟,复位的顺序,直接测EC的PCI—RST 13脚3.3V正常,说明复位信号有了,接下来就判断一下CPU是否发出寻址指令,直接测南桥旁边的BIOS的,2脚,5脚,发现有一次波形跳变,说明CPU已经发出寻址指令了。

     CPU发出寻址,为什么没有数据返回呢?难道是BIOS芯片或BIOS程序,还是BIOS芯片工作条件不正常,检查发现BIOS的8脚供电正常,BIOS的6脚无电压,也没有波形,6脚是BIOS的时钟,BIOS芯片没有时钟,肯定不能正常工作,测对地阻值正常520欧,那就还有两种可能了,一个是BIOS芯片本身,一个是南桥了。先把BIOS芯片从主板拆下来放到编程器进行刷程序,可以正常读写,找了一个确定好的BIOS程序刷上,这就排除了BIOS芯片和BIOS程序了,装上BIOS程序之后,再次开机测试发现,故障依旧,用示波仪测试,2脚的波形仍然是一次,6脚仍然没有波形,那就说明是南桥的问题了,这下事情大了,是南桥损坏呢,还是SPI总线部分有问题了,先将南桥用加焊吧。
 
     将主板固定到主板上,加焊到220度,恒温120秒,取下主板,冷却后,再次接上可调电源电源,按下开关测BIOS的2脚的波形,明显的5次跳变,电流也从1A以后三次跳变,外接BGA显示器,显示一切正常。
 
     故障总结:联想G460板号LA5751裸板,由于主板上公共点短路引起不加电故障,由于南桥内部SPI总线有轻微的短路引起BIOS没有时钟,从而引起寻址过程没有完成,而引起加电不显故障。

     通过此故障大家可以看到,其实现在有很多I3,I5,I7的新机器,特别是有进水引起的故障,没有经验可言,对于这样的故障,电路方面的需要我们了解关键测试点,加电不显方面的故障除了懂信号的流程之外,还需要掌握用示波仪测来关键测试点的波形,来判断,分析故障。如果朋友们现在遇到这种新的I3,I5,I7的笔记本,不加电或加电不显无从下手的话,那您就需要全面系统的学习,提升技术。








阅读(1825) | 评论(0) | 转发(0)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