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193039
  • 博文数量: 81
  • 博客积分: 0
  • 博客等级: 民兵
  • 技术积分: 540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14-05-04 12:48
文章分类
文章存档

2015年(23)

2014年(58)

我的朋友

分类: C/C++

2014-12-25 14:46:45

HTTP协议是我们网络中必不可少的重要协议。那么下面我们就来对这方面的问题进行一下深入讲解。那么我们就针对GET方法实现HTTP协议的具体操作进行一下分析。HTTP协议用于在Internet上发送和接收消息?HTTP协议是一种请求-应答式的协议??客户端发送一个请求,服务器返回该请求的应答,所有的请求与应答都是HTTP包?HTTP协议使用可靠的TCP连接,默认端口是80?HTTP的第一个版本是HTTP/0.9,后来发展到了HTTP/1.0,现在最新的版本是HTTP/1.1?HTTP/1.1由RFC 2616 定义?

在HTTP中,Client/Server之间的会话总是由客户端通过建立连接和发送HTTP请求包初始化,服务器不会主动联系客户端或要求与客户端建立连接?浏览器和服务器都可以随时中断连接,例如,在浏览网页时你可以随时点击“停止"按钮中断当前的文件下载过程,关闭与Web服务器的HTTP连接?

1 HTTP请求包

HTTP请求包(GET?POST等请求方法)由三个部分构成,分别是:方法-URI-协议/版本,请求头,请求正文?下面是一个HTTP协议请求包(GET)的例子: 

  1. GET /index.jsp HTTP/1.1  
  2. Accept-Language: zh-cn  
  3. Connection: Keep-Alive   
  4. Host: 192.168.0.106  
  5. Content-Length: 37   
  6. userName=new_andy&password=new_andy 

请求包的第一行是方法-URI-协议/版本:

GET就是请求方法,根据HTTP标准,HTTP协议请求可以使用多种请求方法?HTTP 1.1支持七种请求方法:GET?POST?HEAD?OPTIONS?PUT?DELETE和TRACE等,常用的为请求方法是GET和POST?

/index.jsp表示URI?URI指定了要访问的网络资源?HTTP/1.1是协议和协议的版本?

最后一行userName=new_andy&password=new_andy为正文,正文与HTTP头部有一个空行(rn)分隔?这里需要说明的一点,其中Content-Length说明正文的长度,有的正文长度没有在头部说明,只是标明Transfer-Encoding: chunked?关于chunked类型的长度计算方法,见RFC 1626?

请求包的头部还会包含许多有关客户端环境和请求正文的有用信息,这里不再描述?

2 HTTP协议应答包

和HTTP请求包相似,由三个部分构成,分别是:协议-状态代码-描述,应答头,应答正文?下面是一个HTTP应答的例子:

  1. HTTP/1.1 200 OK  
  2. Server: Microsoft-IIS/4.0  
  3. Date: Mon, 3 Jan 2005 13:13:33 GMT  
  4. Content-Type: text/html  
  5. Last-Modified: Mon, 11 Jan 2004 13:23:42 GMT  
  6. Content-Length: 90  
  7. <html> 
  8. <head> 
  9. <title>解读HTTP包示例title>head><body> 
  10. Hello WORLD!  
  11. body> 
  12. html> 

HTTP应答包的第一行类似于HTTP协议请求的第一行,表示所用的协议是HTTP 1.1,服务器处理请求的状态码200?

应答头也和请求头一样包含许多有用的信息,例如服务器类型?日期时间?内容类型和长度等?应答的正文就是服务器返回的HTML页面?应答头和正文之间也用CRLF分隔?

阅读(1245) | 评论(0) | 转发(0)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