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42599
  • 博文数量: 41
  • 博客积分: 0
  • 博客等级: 民兵
  • 技术积分: 570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14-04-25 15:36
文章分类
文章存档

2014年(41)

我的朋友

分类: Android平台

2014-07-15 15:33:33

生物钟控制着生命活动的内在节律,过去人们一直认为它的“驱动齿轮”是基因。而英国研究人员在新一期《自然》杂志上报告说,他们发现了独立于基因的生物钟机制,这种与新陈代谢有关的机制构成了生物钟的“第二齿轮”。

 

英国剑桥大学研究人员报告说,首次发现人类血液红细胞中也存在生物钟。与其他细胞拥有脱 氧核糖核酸(DNA)等遗传物质不同,红细胞中没有DNA,因此它不会像过去认为的那样,根据基因发出的信号来调整活动节律。研究人员探测发现,红细胞中 一种名为peroxiredoxin的抗氧化蛋白的含量会出现24小时的周期性起落,这说明有另一种生物钟机制在起作用。

 

英国爱丁堡大学等机构的研究人员在同期《自然》杂志上发表另一份研究报告说,他们在海藻 中也发现了类似现象。虽然海藻细胞中有DNA等遗传物质,但在黑暗环境中其DNA不会作为生物钟的“驱动齿轮”而转动。研究人员在黑暗环境中也探测到海藻 细胞中同一种抗氧化蛋白的含量有周期性起落现象。

 

这两项研究说明,除了基因以外,还存在驱动生物钟运行的“第二齿轮”。由于这种抗氧化蛋白在细胞新陈代谢中扮演着重要角色,研究人员认为“第二齿轮”的驱动力应该来自新陈代谢机制本身。

 

爱丁堡大学的安德鲁·米勒教授说,海藻是一种极为古老的生物,因此这种与新陈代谢有关的生物钟机制很可能已经存在数十亿年之久,并在进化中成为人类等生物体内普遍存在的现象。这一发现还说明生物钟比人们以前所知更精密、更复杂,需要更多深入研究。

 

此前研究发现,如果生物钟因坐飞机、上夜班等原因被扰乱,常会引起新陈代谢紊乱和不舒服,甚至有可能导致糖尿病等疾病,本次研究进展将有助于相关领域的进一步探索。

武汉华美生物cDNA文库包括15000条人全长cDNA,克隆构建方法为cDNA产物经过PCR扩增(终止密码子突变),然后和pDONR载体经过BP重组构建而来,并经过单向测序鉴定。目前克隆是pENTR状态,即可以通过LR重组进行下一步克隆构建。

 

阅读(248) | 评论(0) | 转发(0)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