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52055
  • 博文数量: 42
  • 博客积分: 0
  • 博客等级: 民兵
  • 技术积分: 480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14-04-03 15:29
文章分类
文章存档

2015年(14)

2014年(28)

我的朋友

分类: 信息化

2014-11-14 13:58:55

                 成熟的软件资产管理——license管理 

    成熟的IT资产管理软件,不仅仅包括对硬件设备的管理,对网络、主机、PC和低值易耗品的管理,还包括对无形资产的管理,特别是软件管理和软件License管理。

软件管理的范畴

    软件管理是指一个组织内对软件的购买、部署、维护、利用、分发等管理行为。也就是ITIL中所说的控制、包含企业的IT无形资产部分。软件的管理,对企业合规性要求,节约成本,提升软件的利用率,都有巨大的作用。

    软件管理既包括对软件部署的管理,也包括对软件许可管理,还包括对软件内禁止使用软件管理。

软件许可管理(软件License管理)

    企业对软件的拥有权,是通过软件许可来体现的,而软件许可是具体的部署行为相关联的。因此,对软件许可管理,是软件管理的基础部分,这直接涉及到企业拥有多少软件资产。体现在数字上是多少。只有有了软件许可的列表,才谈得上如何包含软件资产。

    莱曼特的LicManager系统对软件许可的管理,除了具有软件许可的基本监控管理和数据采集分析要素外,还包括软件许可过期的提醒,软件许可查询记录,软件许可服务的自助管理,软件许可与软件的关联等。

软件部署与软件许可的关系,是通过软件许可关联来实现的。每一种软件许可都列出了可以使用此软件许可的机器列表,并经过管理员授权。

LicManager系统包括数据监控采集、license使用方案管理、软硬件资产管理、自助服务管理等方面。






开源freeware软件管理

    企业除了拥有软件license这类购买的,具有实际价值的软件license外,还包括freeware和开源软件等。开源软件和freeware其实也是一种软件license的形式,只是这种软件license不需要用户付费。对这类软件管理,主要是查看系统中使用的数量,从而确定对此软件的依赖程度。为公司的决策服务。

    现代企业中,对开源软件的依赖越来越强。因此,非常有必要对开源软件做重要的统计和分析。

软件资产管理的价值

管理风险

在您的企业中实现软件管理能够改进工作流程,增强竞争力并节省时间和金钱。

合规化管理

软件资产管理通过遵守内部政策和地方法律帮助您实现合规划管理。软件资产管理可以帮助您在繁杂的法律中,规范公司管理和其他商业事务。

灾难保护

公司的软件是不可或缺的固定资产,因而它应当受到保护。准备一个灾难恢复计划(DRP)能够保证公司在紧急情况下仍然能够平稳运转。您的计划应当包含保护和恢复您的系统和软件的信息。

节省开支

使用软件资产管理,您将使用已有的许可,只需添加再次购买的软件和额外的。软件资产管理消除了企业的浪费,交叠和冗余,并降低了购买,维护您软件资产相关的花费。

竞争优势

软件资产管理以多种方式使您的公司受益。除了有更好的价格,更好的员工士气和对资产的完全掌控,软件资产管理还能在竞争中助您一臂之力。

成熟的IT基础设施和它的益处

从企业购买合法软件开始,最后的网络到应用层一站式购买。通过成熟的IT基础设施,构建更加可靠,可扩展的,从而为企业节省IT开支,创造经济效益,建立更高效的网络环境。

阅读(1142) | 评论(0) | 转发(0)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