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52059
  • 博文数量: 42
  • 博客积分: 0
  • 博客等级: 民兵
  • 技术积分: 480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14-04-03 15:29
文章分类
文章存档

2015年(14)

2014年(28)

我的朋友

分类: 信息化

2014-11-14 13:54:11

                       软件资产管理

   软件资产管理(Software Asset Management,SAM)是一套指导软件用户在组织内部对软件 资产的采购、分发、维护、使用及报废整个生命周期进行有效管理、控制和保护的基础架构和 流程。其目标是管理、控制和保护一个组织的软件资产,包括管理使用其他软件资产所带来的风险。

license在软件资产管理中的地位无可替代

   根据相关统计机构的数据,企业购买的软件产品越来越多,软件在整个IT投资中的比重越来越大,因此,对软件的管理就显得尤为紧迫和急切。软件管理可以算是IT资产管理中最特殊的一类了。因为软件是无形资产,无法像其它的实物资产一样管理和折旧,而且,软件管理不仅仅关系购买的软件,还涉及到购买后的使用、维护、升级等各个方面,牵扯到合同、财务、许可协议、安装情况、维护情况、是否合规等等各个方面。

   对软件的管理中,至少涉及到两个重要的问题,一是软件的许可情况,即软件是否合规,这就要求实际的安装数量不能超过要求;二是合同和许可协议的情况,企业的软件支出到底体现在了哪里,每一笔款项对应哪些license。

   在软件的管理过程中,管理的要素就很多了,有安装的软件,有license,还有合同,还有许可协议等等。很多用户就问,我应该从哪里入手呢?我们建议,从license入手,这是因为license管理在整个软件管理中起到承上启下的作用,位置非常关键,只要管理好了license,软件管理就轻而易举了。

软件资产管理的核心——license管理

   软件资产实际上是软件许可证,软件资产管理的核心是软件许可证的管理问题,包括分析软件许可证的使用情况,提升软件许可证的使用效率等。莱曼特针对资产管理核心的软件许可证开发了LicManager系统,用于对license的监控、管理、数据采集、数据分析、预报提示等。


LicManager系统在软件资产管理方面的主要优势:

①、最大程度提升价值和许可证资产的利用率

②、通过提高许可资源使用成本的透明度,帮助您做出更明智的决策

③、优化许可证资产分配,实现更客观的 IT 投资回报

License上接财务、合同

    License管理上接合同和财务,企业所有的支出都通过合同来体现,而软件的支出则是通过license来体现,只要管理了license就可以对财务的支出起到支撑作用。如下图

     有些或许会说,还有软件的介质呢?不是对软件合同的体现吗?当然不是了。互联网发达的今天,软件的介质都可以通过下载来得到,很多软件公司甚至免费下载,但是你使用软件合不合法,全靠一纸license。这也是license的重要作用所在。软件合同的体现是license。

License下接安装、维护

   软件在系统中安装完成后,需要导入或者统计license的数量,看是否违背了license的要求。换一个说法,是否违背了合同中关于软件使用权利的要求。这就要求企业内拿安装的软件副本数量和license进行核对。

在这个过程中,安装是否合法,就通过license来界定。

软件资产管理意义体现在以下方面:

①、软件资产管理可以有效识别和整合软件需求,使软件投资布局更科学、合理。

②、可以减少因滥用软件许可所引起的侵权风险,提高信誉度。

③、还可以有助于实现软件标准化,提高软件资产利用率和工作效率。

软件资产管理让企业收益:

①、法务:遵守法律以及软件许可证协议;减少风险;快速应对审计

②、IT管理:提高软件利用率;强化信息安全;完善配置管理、提高IT服务品质

③、财务:更准确的预算;充分了解软件的投入成本与产出效益

④、采购:更好的费用控制;杜绝不必要的采购;更好的供应商管理

⑤、管理层:全面掌握软件资产信息,正确决定


阅读(298) | 评论(0) | 转发(0)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