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485711
  • 博文数量: 80
  • 博客积分: 0
  • 博客等级: 民兵
  • 技术积分: 1916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13-07-11 22:01
个人简介

从事实时计算多年,熟悉jstorm/spark/flink/kafka/rocketMq, 热衷于开源,希望在这里和前辈们一起学习与分享,得到长足的进步!邮箱:hustfxj@gmail.com 我的githup地址是:https://github.com/hustfxj。欢迎和大家一起交流探讨问题。

文章分类

全部博文(80)

文章存档

2017年(11)

2015年(3)

2014年(33)

2013年(33)

分类: C/C++

2013-09-14 13:42:20

 

1          概念理解

仿函数(functor),就是使一个类的使用看上去象一个函数。其实现就是类中实现一个operator(),这个类就有了类似函数的行为,就是一个仿函数类了。

ptrdiff_tC/C++标准库中定义的一个与机器相关的ptrdiff_t类型通常用来保存两个减法操作的结果。标准库类型(library type)ptrdiff_t size_t 类型一样, 也是一种与机器相关的类型, cstddef 头文件中定义。size_t unsigned 类型, ptrdiff_t 则是 signed 整型[1]

这两种类型的差别体现了它们各自的用途: 类型用于指明数组长度,它必须是一个正数;ptrdiff_t 类型则应保证足以存放同一数组中两个指针之间的差距,它有可能是负数[1]

STL容器:即是将最常用被运用的一些数据结构实现出来,其涵盖种类有可能在每五年召开一次的C++标准委员会议中不断增订。

2         容器

2.1 序列式容器

List 每一次插入或删除元素,都释放空间;而且对于任何位置的元素插入或删除,list运行时间都是常数;list不能运用std::sort算法,只能自己写了归并排序的sort算法。

Vector:每一次释放或删除元素,不将释放空间,且其运行时间根据实际元素数量确定。

deque:是由一段一段的定量连续空间构成,可以随时增加一段新空间,换句话说并不像vector那样:因空间不足而重新配置更大空间,然后复制元素,释放旧空间 。但是这种定量连续空间换来的代价则是迭代器复杂的架构。此外对于deque的排序,为了提高效率,可将deque先复制到一个vector身上,将vector利用STL sort算法排序,再复制回deque。此外deque允许常数时间内对元素插入及删除。

Stack:是一种先进后出的数据结构,deque是双端开口的数据结构,若以deque为底部结构并封闭其开端开口,就等价于stack具有“修改某物接口,形成另外一种风貌”称之为adapter(适配器)。因此,STL stack往往不被归类为container,而是container adapter

注意:stack必须符合“先进后出”条件,只有顶端元素才可访问,所以不提供迭代器。

queue:是一种先进先出的数据结构,但除了最低端可以加入、最顶端可以取出外,没有任何其他方法可以存取queue的其他元素,换言之queue不允许遍历。

注意:queue必须符合“先进先出”条件,只有顶端元素才可访问,所以不提供迭代器。

不属于STL容器组件:

l  heappriority_heap的实现引用了make_heap() push_heap()  pop_heap()泛型算法。

l  比较快排、堆排、合并排序效率

2.2 关联式容器

标准的STL关联容器分为set(集合)和map(映射)两大类。

Set:set不允许两个元素有相同的键值,也不可以通过set的迭代器改变set的元素值。它的键值就是实值,实值就是键值。

针对find算法;使用STL算法find()搜寻元素,可以有效运作,但效率不及其本身提供的find函数。因为STL算法find只是循序搜寻。

Map:不允许键值重复;

Multiset允许键值重复,因为插入操作时底层机制的insert_equal

Multimap:允许键值重复

红黑树和哈希表区别在于有没有自动排序

3         算法

合并排序算法Listsort();

关于算法sort对于关联式容器拥有自动排序功能,所以不需要用到sort算法,至于序列式容器中的stackqueuelist,前两者的迭代器属于RandomAccesslterators,适合使用sort。其中就效率来看,List利用其自身携带的sort函数较为快点。

4         比较(这些算法都是针对STL

快排、堆排、合并排、二叉树、红黑树排序区别

STLsort算法的优化策略:

?  Insertion sort排序复杂度为O(N2)quick sort的平均复杂度是O(NlogN),最坏情况下将达到O(N2)。而introsort可将最坏情况推进到O(NlogN)

?  Introsort过程如下:

数据量大时采用QuickSort,分段递归排序。

一旦分段后的数据量小于某个门槛,为避免Quick Sort的递归调用带来的额外负荷,就改用Insertion Sort

如果层次过深,还会改用HeapSort

三点中值获取好的分割

?  Merge Sort的复杂度为O(NlogN)。虽然这和Quick Sort是一样的,但Merge Sort需要借用额外的内存,而且在内存之间移动、复制耗费不少时间,所以Merge Sort的效率比不上Quick Sort。但实现简单、概念简单,是Merge Sort的两大优点。

阅读(1237) | 评论(0) | 转发(0)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