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482917
  • 博文数量: 80
  • 博客积分: 0
  • 博客等级: 民兵
  • 技术积分: 1916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13-07-11 22:01
个人简介

从事实时计算多年,熟悉jstorm/spark/flink/kafka/rocketMq, 热衷于开源,希望在这里和前辈们一起学习与分享,得到长足的进步!邮箱:hustfxj@gmail.com 我的githup地址是:https://github.com/hustfxj。欢迎和大家一起交流探讨问题。

文章分类

全部博文(80)

文章存档

2017年(11)

2015年(3)

2014年(33)

2013年(33)

分类: LINUX

2013-07-11 22:20:17

H2 { margin-bottom: 0.21cm; }H2.western { font-family: "DejaVu Sans",sans-serif; font-size: 14pt; font-style: italic; }H2.cjk { font-size: 14pt; font-style: italic; }H2.ctl { font-family: "Lohit Hindi"; font-size: 14pt; font-style: italic; }P { margin-bottom: 0.21cm; }

2013/7/10 学习比较 初学者入门须知


初级阶段:
1
. 命令是必须要学的,linux常用的命令大概在80个左右,这些常用命令一定要熟练掌握。
2
. 掌握linux软件包的常用安装方法,例如源码安装,rpm方式安装等等。
3
. 学习安装设备驱动程序(比如网卡、显卡驱动)
4
. 熟悉Grub/Lilo引导程序及简单的修复操作。
5
. 熟悉Linux文件系统和目录结构以及linux基本运行原理。
6
. 掌握vigccgdb等常用编辑器,编译器,调试器。
7
. 理解shell别名、管道、I/O重定向、输入和输出以及shell简单脚本编程。
8
. 学习Linux环境下的网络基本组建。

高级阶段:
1:
尝试阅读linux内核源码:
  
这需要具有一定的CC++语言基础,因为CC++linux/unix的核心语言,系统代码都是C写的。
2:
尝试编译安装和调试自己的linux内核:
在阅读源码了解了linux底层的运行原理后,完全可以编译一个适合自己的linux系统来。
3:
深入学习shellperlcgi等脚本语言:
这些脚本语言在linux下非常强大,它们能完成你想做的任何事情,熟练掌握这些语言,可以让你在linux系统下游刃有余,如鱼得水。
4:
构建企业级linux高可用集群系统:
linux
下有很多开源免费的集群软件,利用这些免费的集群软件完全可以构建出与商业unix系统想媲美的集群系统来。


1 文件系统结构

/bin/sbin

存放大部分基本程序,其中/sbin目录通常存放基本的系统和系统维护程序

/etc

一般用来存放文件系统的配置 文件,如:password

/lost+found

重启系统,恢复“流浪”文件

/boot

存放着和系统启动有关的各种文件,包括系统的引导程序和系统核心部分

/root

系统管理员的主目录

/home

系统中所有用户的主目录

/tmp/var

临时文件和经常变动的文件

/dev

这是一个非常重要的目录,它存放着各种外部设备的镜像文件

/usr

按照约定,这个目录用来存放与系统的用户直接相关的程序或文件,这里面有每一个

系统用户的主目录,就是相对于他们的小型"/"

/proc

这个目录下面的内容是当前在系统中运行的进程的虚拟镜像,我们在这里可以看到由

当前运行的进程号组成的一些目录,还有一个记录当前内存内容的 kernel 文件

2 各硬件装置在 Linux 中的文件名


阅读(3516) | 评论(3) | 转发(3)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

周孚20122013-07-16 08:48:40

初级阶段写的和别人差不多,但是高级阶段太杂了而且开发和管理混为一谈,显然作者只是对4点略有了解,不熟悉4点中的任何一点。

华仔designer2013-07-13 13:05:34

不错

鱼门客栈2013-07-12 09:16:13

.  不错不错  学习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