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6363017
  • 博文数量: 579
  • 博客积分: 1548
  • 博客等级: 上尉
  • 技术积分: 16634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12-12-12 15:29
个人简介

http://www.csdn.net/ http://www.arm.com/zh/ https://www.kernel.org/ http://www.linuxpk.com/ http://www.51develop.net/ http://linux.chinaitlab.com/ http://www.embeddedlinux.org.cn http://bbs.pediy.com/

文章分类

全部博文(579)

文章存档

2018年(18)

2015年(91)

2014年(159)

2013年(231)

2012年(80)

分类: 嵌入式

2015-07-16 15:11:41

AAC音频格式简介

 

  AAC:Adpative audio coding。一种专为声音数据设计的文件压缩格式,与Mp3类似。利用AAC格式,可使声音文件明显减小,而不会让人感觉声音质量有所降低。

  音频格式就像电脑软硬件一样,终归要更新换代的,像磁带不是被CD淘汰了吗?而CD也将要被DVD-Audio所代替。随着时间的推移,MP3越来越不能满足我们的需要了,比如压缩率落后于Ogg、WMA、VQF等格式,音质也不够理想(尤其是低码率下),仅有两个声道……于是Fraunhofer IIS与AT&T、索尼、杜比、诺基亚等公司展开合作,共同开发出了被誉为“21世纪的数据压缩方式”的Advanced Audio Coding(简称AAC)音频格式,以取代MP3的位置。

  其实AAC的算法在1997年就完成了,当时被称为MPEG-2 AAC,因为还是把它作为MPEG-2标准的延伸。但是随着MPEG-4音频标准在2000年成型,MPEG-2 AAC也被作为它的编码技术核心,同时追加了一些新的编码特性,所以我们又叫MPEG-4 AAC。

  AAC格式可以用千千静听(六组件)或苹果iTunes转换

 

  AAC的先进特性

 

  AAC是在MP3基础上开发出来的,所以两者的编码系统有一些之处。但是对比一下两者的编码流程图,你会发现AAC的编码工序更为复杂。

  (1)AAC和MP3的关键性不同:

  ①滤波器组(Filter bank):

  ②时域噪音修整(Temporal Noise Shaping,TNS):这项神奇的技术可以通过在频率域上的预测,来修整时域上的量化噪音的分布。在一些特殊的语音和剧烈变化信号的量化上,TNS技术对音质的提高贡献巨大!

  ③预测(Prediction):对音频信号进行预测可以减少重复冗余信号的处理,提高效率。

  ④量化(Quantization):AAC的量化过程是使用两个巢状循环进行反复运算。通过对量化分析的良好控制,比特率能够被更高效地利用。

  ⑤比特流格式(Bit-stream format):在AAC中,信息的传输都要经过熵编码,以保证冗余尽可能少。此外AAC拥有一个弹性的比特流结构,使得编码效率进一步提高。

  ⑥长时期预测(Long Term Prediction,LTP):这是一个MPEG-4 AAC中才有的工具,它用来减少连续两个编码音框之间的信号冗余,对于处理低码率的语音非常有效。

  ⑦知觉噪音代替(Perceptual Noise Substitution,PNS):这也是MPEG-4 AAC中才有的工具,当编码器发现类似噪音的信号时,并不对其进行量化,而是作个标记就忽略过去,当解码时再还原出来,这样就提高了效率。

  (2)AAC的特点:

  ①提升的压缩率:可以以更小的文件大小获得更高的音质;

  ②支持多声道:可提供最多48个全音域声道;

  ③更高的解析度:最高支持96KHz的采样频率;

  ④提升的解码效率:解码播放所占的资源更少;

  (3)杜比实验室的结论:

  ①128Kbps的AAC立体声音乐被专家认为不易察觉到与原来未压缩音源的区别;

  ②AAC格式在96Kbps码率的表现超过了128Kbps的MP3格式;

  ③同样是128Kbps,AAC格式的音质明显好于MP3;

  ④AAC是目前唯一一个,能够在所有的EBU试听测试项目的获得“优秀”的网络广播格式。

  总的来讲,AAC可以说是极为全面的编码方式,一方面,多声道和高采样率的特点使得它非常适合未来的DVD-Audio;另一方面,低码率下的高音质则使它也适合移动通讯、网络电话、在线广播等领域,真是全能

 
转载自:

阅读(2411) | 评论(0) | 转发(0)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