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6384252
  • 博文数量: 579
  • 博客积分: 1548
  • 博客等级: 上尉
  • 技术积分: 16634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12-12-12 15:29
个人简介

http://www.csdn.net/ http://www.arm.com/zh/ https://www.kernel.org/ http://www.linuxpk.com/ http://www.51develop.net/ http://linux.chinaitlab.com/ http://www.embeddedlinux.org.cn http://bbs.pediy.com/

文章分类

全部博文(579)

文章存档

2018年(18)

2015年(91)

2014年(159)

2013年(231)

2012年(80)

分类: LINUX

2015-01-26 14:53:31

access():判断是否具有存取文件的权限

相关函数
    stat,open,chmod,chown,setuid,setgid
表头文件
    #include
定义函数
    int access(const char * pathname, int mode);
函数说明
    access()会检查是否可以读/写某一已存在的文件。参数mode有几种情况组合, R_OK,W_OK,X_OK 和F_OK。R_OK,W_OK与X_OK用来检查文件是否具有读取、写入和执行的权限。F_OK则是用来判断该文件是否存在。由于access()只作权限的核查,并不理会文件形态或文件内容,因此,如果一目录表示为“可写入”,表示可以在该目录中建立新文件等操作,而非意味此目录可以被当做文件处理。例如,你会发现DOS的文件都具有“可执行”权限,但用execve()执行时则会失败。
返回值
    若所有欲查核的权限都通过了检查则返回0值,表示成功,只要有一权限被禁止则返回-1
错误代码
    EACCESS 参数pathname 所指定的文件不符合所要求测试的权限。
    EROFS 欲测试写入权限的文件存在于只读文件系统内。
    EFAULT 参数pathname指针超出可存取内存空间。
    EINVAL 参数mode 不正确。
    ENAMETOOLONG 参数pathname太长。
    ENOTDIR 参数pathname为一目录。
    ENOMEM 核心内存不足    
    ELOOP 参数pathname有过多符号连接问题。
    EIO I/O 存取错误。
附加说明
    使用access()作用户认证方面的判断要特别小心,例如在access()后再做open()的空文件可能会造成系统安全上的问题。

范例

#include
int main()
{
    if (access(“/etc/passwd”,R_OK) = =0)
        printf(“/etc/passwd can be read\n”);
}
执行
/etc/passwd can be read 

阅读(2937) | 评论(0) | 转发(1)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