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6362508
  • 博文数量: 579
  • 博客积分: 1548
  • 博客等级: 上尉
  • 技术积分: 16634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12-12-12 15:29
个人简介

http://www.csdn.net/ http://www.arm.com/zh/ https://www.kernel.org/ http://www.linuxpk.com/ http://www.51develop.net/ http://linux.chinaitlab.com/ http://www.embeddedlinux.org.cn http://bbs.pediy.com/

文章分类

全部博文(579)

文章存档

2018年(18)

2015年(91)

2014年(159)

2013年(231)

2012年(80)

分类: LINUX

2014-04-11 13:51:22

操作系统:ubuntu12.04

前言:
    在linux下修改文件的名字有很多种方法,常用的有mv和rename。

一,mv

mv fromfile tofile

如把文件a.txt得命名为b.txt,可以是mv a.txt b.txt。

mv一次只能重命名一个文件,而且,它是移动命令。如果tofile已经存在的话,会直接装原文件覆盖,从而造成文件的丢失。当然有选项可以对已存在的文件进行提示,但是,我表示,那个选项我还真不常用。综合这两点考虑,还是决定看看rename吧。

例子:将目录A重命名为B

mv A B

例子:将/a目录移动到/b下,并重命名为c

mv /a /b/c


二,rename

rename frompart  topart filename   或者  rename 's/frompart/topart/' filename

如把文件a.txt得命名为b.txt,可以是rename 'a' 'b' a.txt  (这个没有试过,看网上别人说的,是这样子的。)还可以是:rename 's/^a/b/' a.txt

  在有的系统之上,用前面的那句可以通过,在有的系统之上,用后面的这个可以通过。两个不一样,一个是C的,一个是perl的。明显看出,后面这条是正则表 达式的写法。具体采用哪一种方式,可以man rename,在手册页的最后一行看版本。由于我使用的系统rename的版本是Perl的,所以我只能采用后面的这一种方式。

 
        rename 强大 的地方在于,你可以使用*,?等,对所有符合条件的文件名进行批量修改。
        而你在使用mv的时候,只能采用写脚本,用循环的方式来解决。


三,通过man查看
        man mv
        man rename


四,参考文件
        1,http://blog.csdn.net/veizz/article/details/6853016






阅读(33171) | 评论(0) | 转发(1)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