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135281
  • 博文数量: 110
  • 博客积分: 881
  • 博客等级: 准尉
  • 技术积分: 1249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12-10-11 13:46
文章分类

全部博文(110)

文章存档

2014年(1)

2013年(89)

2012年(20)

我的朋友

分类: 信息化

2013-12-14 17:27:25

有着神奇之处的有源晶振是用石英晶体()组成的哦!
    有源晶振的外观区分很明显,它们都有4个引脚。是一个完整的振荡元件,里面除了石英芯片外,还有小功率晶体管和电阻、电阻容等元器件。有源晶振不需要DSP管理器,信号质量好,比较稳定,并且连接方式很简单,不用很麻烦的配置线路。相对于无源晶体,有源晶振的缺陷是其信号电平(P)是固定的,需要选择好合适输出电平(P),灵活性较差,价格相对较高。针对时序敏感线路的配料,还是有源晶振好,因此可以选用比较精密的晶振,甚至是高档的温度补偿晶振。有些DSP内部没有起振电路,只能使用有源的晶振,如TI6000系列等。有源晶振相比于无源晶体通常体积较大,许多有源晶振是表贴的,体积和晶体相当,有的甚至比许多晶体还要小。 

    有源晶振型号众多,而且每一种型号的引脚定义都有所不同,接法也不同,为方便大家,在此介绍有源晶振的引脚:有个点标记的为1脚,按逆时针(管脚向下)分别为234。通常的用法:一脚悬空,二脚接地,三脚接输出,四脚接电压。 

   有源晶振是用石英晶体组成的,石英晶片能当振荡器使用的原因,是因为它的压电效应:在晶片的两个极上加一电场,会使晶片产生机械变形;在石英晶片上加上交变电压,晶片就会产生机械振动,同时机械变形振动又会生成交变电场,虽然这种交变电场的电压很微弱,但它的振动频率是非常稳定的。当外加交变电压的频率与晶片的固有频率相等时,机械振动的幅度将急剧增加,这种现象被称作“压电谐振”。 

   压电谐振状态建立和维持都需要借助于振荡器电路才会形成。 

   这就是有源晶振的神奇之处哦,它可是个小型的电路一样呢,有它的很多组成部分,这些可是无源晶振打不到的哦!
转载此文章,请注明出处: 

阅读(310) | 评论(0) | 转发(0)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