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969030
  • 博文数量: 77
  • 博客积分: 946
  • 博客等级: 准尉
  • 技术积分: 2264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06-02-20 19:56
个人简介

IT基础架构、虚拟化、项目管理,户外运动,6届微软最有价值专家。

文章分类

全部博文(77)

文章存档

2015年(3)

2014年(4)

2013年(6)

2012年(19)

2011年(11)

2010年(7)

2006年(27)

分类: 云计算

2012-04-28 11:11:42

第五章 创建自定义报表

本系列文章内容简介:

通过部署system center 的解决方案,实现SCOM 2007 R2对虚拟服务器的系统健康状态进行实时监控、出具报表,以及配合SCVMM 2008 R2实现PRO等。

SCOM 2007 R2的安装:管理控制台及数据库和报表服务器分开安装的。

 

在本章节中,将通过实例来演示如Mgr何使用OpsMgr中的the newer SQL Server Reporting Services 2005以及结合Visual Studio来创建自定义的报表。

本文基本上以详细图示的方式来一步一步演示创建的过程,期间并没有太多的原理叙述,各位如果初次进行这样的操作,只需按向导做就可以,且本章节截图均为中文,亦懂。但如果想熟练应用及达到举一反三的效果,需要具有一定的SQL开发的能力。

将通过以下步骤来完成自定义报表的创建,本文只是举一个特定的例子,需要根据企业在服务器监控方面的需求及报表展示的需要而特殊定制:

1、 选择报表模型

2、 创建数据源

3、 创建数据源视图

4、 创建报表模型

5、 创建自定义报表

本文大部分的操作均在安装有OpsMgr报表服务器角色的机器ScomSql.contoso.com上进行,在具体报表展示的部分操作在OpsMgr控制台角色的机器ScomR2.contoso.com机器上。

一、选择报表模型

注意:在之前的篇幅中已讲述了如何安装报表服务器,本部分不再讲述安装过程等。

1、 在ScomSql.contoso.com上依次点击开始—程序—Microsoft Visual Studio 2005-- Microsoft Visual Studio 2005以打开控制台。

clip_image002

2、 初次打开,需要一些时间,这和应用程序框架设计及机器性能相关。

clip_image003

3、 在打开的起始页面中,依次点击文件—新建—项目,以新加一个报表模型项目。

clip_image005

4、 “新建项目”页,依次选择商业智能项目—报表模型项目,并在本页下面的名称栏内输入自定义的名称:Example OpsMgr Report Model,及并选择存放的位置:E:\ReportModel。单击确定。

clip_image007

5、 确定后显示的如下图所示。

注意:接下来将对图示中的右侧“解决方案资源管理器”部分:数据源、数据源视图、报表模型等进行创建,这三部分的操作是依次序进行,前者均是后者进行下去的前提条件。

clip_image009

二、创建数据源

1、 在“解决方案资源管理器”下,依次点击右键数据源—新建数据源,将打开添加数据源向导。

clip_image011

2、 在“欢迎使用数据源向导”页,保持默认,点击下一步。

3、 在“选择如何定义连接”页,点击“新建”,在打开的“连接管理器”窗口中依次选择如图中所示的。

服务器名:SCOMSQL 安装有报表服务器数据仓库的机器名,在下拉框中可以选择。

数据库名:下接选择一个数据库上的数据库,默认是OperationsManagerDW。

clip_image012

4、 选择完后,确定。会回到““选择如何定义连接”界面,点击完成。

5、 “完成向导”页,显示了刚才新建的数据源,点击完成,以完成整个数据源的创建过程。如下图所示。

clip_image014

三、创建数据源视图

注意:视图的创建将依赖于二、中所创建的数据源。

1、 在“解决方案资源管理器”下,依次点击右键数据源—新建数据源视图,将打开添加数据源视图向导。

clip_image016

2、 在“选择数据源”页,确保之前创建的数据源被选择,如果没有,此时可以点击“新建数据源”进行新建。下一步。

clip_image018

3、 在“选择表和视图”页,在右侧可用对象下侧找到名为Alert.Alert_6AA……表(Alert.Alert),此表中包含有所有警报的数据。

clip_image020

4、 点击下一步,点击完成结整数据源视图添加向导。

四、创建报表模型

在完成了“数据源”及“数据源视图”的添加之后,将在两者的基础上进行进一步的创作,来完成报表模型的创建。

1、 在“解决方案资源管理器”下,依次点击右键报表模型—添加新报表模型,将打开添加报表模型向导。

clip_image022

2、 在“选择数据源视图”页,确保之前创建的数据源视图被选中,下一步。

clip_image024

3、 在“选择报表模型生成规则”页,保持默认的选择,下一步。

clip_image026

4、 在“收集模型统计信息”而,选择“在生成前更新模型统计信息”,下一步。

clip_image028

5、 在“完成向导”页,给新建的报表模型起个名称后,点击运行。

clip_image030

6、 运行后的图示。点击完成,以完成报表模型的添加向导。

clip_image032

7、 完成后,需要在“解决方案资源管理器”页,进行部署,以使之能在OpsMgr控制台的报表窗口能进行报表设计工作。“部署”运行后,会在当前页的右下角显示“部署已成功”。

clip_image034

clip_image036

五、自定义报表

完成了以上二、三、四、部分的操作,就为自定义报表打下了基础,接下来的操作将在OpsMgr控制台所在的机器ScomR2上进行。

1、 在OpsMgr控制台中,依次选择报表—编写的报表—右侧—设计新报表。

clip_image038

2、 在打开的“Microsoft Report Builder”页,右下角的报表布局为表。确定。

clip_image040

3、 确定后会打开一个新报表设计的页面。

clip_image042

4、 下图所示,分别进行如下操作:

A、在“单击此项添加标题”栏,填写报表的名称:HealthService。因为本次要创建的是健康服务状态情况汇总报表。也就是安装OpsMgr代理的客户端与服务器端是否正常通讯(服务是否正常)的监控。

B、 分别选中左侧的Alert Name、Alert Description、RaisedDate Time,拖放到右侧的“拖放列字段”栏。每栏的宽度是可以进行调整的,以期实现更好的报表页面展示。

clip_image044

5、 完成上述操作后,点击工具栏的“筛选”。拖放Alert Name到右侧空白处,在等于(OR)后通过下拉选择HealthService检测信号。可以根据需要选择不同的项,从而创建企业需要的报表。

clip_image046

6、 “运行报表”

clip_image048

7、 OK,终于可以见到一个经过设计的报表了。

clip_image050

报表设计出来是需要让大家看的,补充介绍如何发布报表:

文件---发布,选择要发布到的位置,以后就可以在OpsMgr控制台—报表栏看到这个报表了,当然也可以做成定期运行的报表。

clip_image052

报表的设计是一项复杂的过程,不但需要调试,更需要满足企业需求也就是老板的要求,本文的例子比较典型,冀望通过此例使大家对报表的设计有所认识。

阅读(2608) | 评论(0) | 转发(0)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