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972114
  • 博文数量: 77
  • 博客积分: 946
  • 博客等级: 准尉
  • 技术积分: 2264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06-02-20 19:56
个人简介

IT基础架构、虚拟化、项目管理,户外运动,6届微软最有价值专家。

文章分类

全部博文(77)

文章存档

2015年(3)

2014年(4)

2013年(6)

2012年(19)

2011年(11)

2010年(7)

2006年(27)

分类: 虚拟化

2012-03-08 11:16:36

本文已经原作者struggle授权,原文链接:http://blog.chinaunix.net/uid-50673-id-3125368.html

 

随着虚拟化技术的不断进步,各厂商的虚拟化产品也在不断推陈出新。VMware作为服务器虚拟化方面的重要级厂商,其VSphere平台的市场占有率也非常高,于是每次发布新版本,都会有无数虚拟化技术爱好者抢先升级试用,我也是其中之一,当然,ESXi升级完成,虚拟机的管理工具也需要升级到对应版本,不然发挥不了新版本的能力不是。

下面我将分享一下ESX3.5U4升级到ESXi4.1U1时,VMTools和虚拟硬件的升级方法和注意事项。

1. 升级背景介绍

当前VMTools版本已经低于ESXi主机版本,同时虚拟硬件版本为4,最新为7,基于此背景,升级所有虚拟机VMTools及虚拟硬件。

2. 升级准备工作

①将需要升级的虚机按应用类型和所属owner进行分组,便于分批升级和集中验证。

②根据分组与所有应用owner联系人适合的确认停机时间。

③确认需要升级虚机的操作系统版本构成。

3. 升级步骤

①使用快照备份虚机,为了方便灾难恢复,因为升级过程不可逆,做好充足的回退工作是很有必要的。

②使用vsphere client控制台打开虚机,选择【安装/升级VMware Tools】。

clip_image002

升级VMTools有两种方式:

一种是自动工具升级,为静默模式,后台自行升级,推荐操作系统为Windows 2008以后的系统使用此方式。

另一种为交互工具升级,此方式需要人工干预,根据向导进行升级,有助于故障排查,推荐操作系统为Windows 2003及之前使用此方式。

clip_image004

③正常安装完VMTools,操作系统会自动进行重启,重启完成后,进入系统,查看VMTools是否安装正常。

升级前VMTools图标

clip_image005

升级后VMTools图标

clip_image006

④确认VMTools升级完成后,关闭虚拟机

⑤在虚机属性中点选【升级虚拟硬件】,虚机硬件版本会从4升级至7。

clip_image008

虚拟硬件7特性:

  • New storage virtual devices
    • Serial Attached SCSI (SAS) virtual devices — Provides support for running Windows Server 2008 Failover Clustering configurations.
    • IDE virtual device — Ideal for supporting older operating systems that lack SCSI drivers.
  • VMXNET Generation 3 — See the vNetwork section of this feature list.
  • Hot plug support for virtual devices and hot add support for memory and virtual CPUs

⑥虚拟硬件升级过程很快,大概几秒钟即可完成,完成后,开启虚机,系统会提示有新硬件正在安装,并要求重新启动系统。

clip_image010

⑦系统重启完成后,确认VMTools和虚拟硬件版本正确后,升级完成。

4. 升级注意事项

①升级前一定要做快照或其他备份工作,否则升级过程将不可逆。

②自动工具升级完VMTools,系统会自动重启。手工工具升级会有交换选项提示重启。

③升级虚拟硬件需要在关机状态下进行。

④刚升级完虚拟硬件,相关硬件会自动安装驱动,包括更新的网卡驱动信息,所以不能马上登陆域。

⑤整个升级过程至少需要重启两次。VMTools一次,虚拟硬件驱动安装一次。

⑥部分Windows 2003服务器升级时,会遇到VMXnet网卡驱动无法正常安装的情况。此时安装进程卡死,使用VSphere Client无法正常取消安装,也无法重启或关闭系统,所有操作在长时间无响应后会提示超时。

clip_image012

解决办法:此时系统并没有死机或停止响应,打开系统任务管理器,结束进程setup.exe即可结束安装进程,VSphere Client 重新获得控制权。

⑦整个升级过程会有大量突发磁盘IO,存储性能会影响升级过程,如果磁盘延迟过大,会严重影响升级时间甚至无法继续进行升级。

clip_image014

⑧部分Windows 2008服务器升级完虚机硬件后,会有除系统盘外的独立磁盘离线情况,需要手工将磁盘上线。

⑨升级虚机硬件有概率会造成虚拟机网络配置信息丢失,需要使用本地管理员进入系统,重新配置网络配置信息。

阅读(3026) | 评论(0) | 转发(0)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