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56256
  • 博文数量: 19
  • 博客积分: 0
  • 博客等级: 民兵
  • 技术积分: 17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15-07-06 11:58
文章分类
文章存档

2016年(18)

2015年(1)

我的朋友

分类: IT职场

2016-03-07 11:50:43

《成就爱》,一本由丈夫为去世妻子出的书,因爱而生的书。丈夫是自费印的,就是买了个书号然后自己包销。
  结缘
  因为是作者包销的,没走新华书店渠道,网上的当当和JOYO也没的卖,所以我能看到本书的机率相当小。好在我有看“新周刊”的习惯,09年11月这期里有篇文章叫“属人之爱的局限”,随手翻过至少三次都没看——名字太怪了。上周突然来了兴致读了这篇2000字左右的小文章,文章是《成就爱》前言的一部分。看了才知道“除了属人之爱之外,还有属神之爱。”属人之爱是有局限的,丈夫在检讨自己做的不够好。
  读完文章想去买书才发现只是淘宝网店有的卖。网上定了一本当天就送到了,我告诉店主会写篇书评,好书都值得推荐,更何况这是一本因爱而生的书。
  工作中的平衡才是最重要的
  书的作者著名果子,相当部分内容是作者本人去世后其丈夫刘阳代为整理,之后出版的。丈夫给书名提的字,没出现在作者署名里。整本书点滴之中都能体现出丈夫对妻子的爱。
  书包括未竞稿、幸福书——致病友、日记三部分,其中穿插着部分看护日记。刘阳只是对文字进行了校对,并未进行文学加工,我的理解是:这既是对果子真实生活的再现,也是对亡者的尊重,这书也没准备做什么市场运作,不然不会自费出版了。刘阳本人有段对此的描述“在与不同出版社的接触中,朋友们认为本书具有成为畅销书的潜质,但前提是,必须增补二人世界的感情内容,要么就以白描的手法刻画治病求医过程中更多详实的细节,‘像‘自白派’女诗人那样,或者打造成一本女病人的心灵鸡汤’。我很感激这些专业而坦率的意见,也心知肚明本书在图书市场上可能遭遇的最大批评:内容较为分散,缺乏集中力量的挖掘。但,一份真实的生命记录、一份未完成的遗稿,不就该是这样的吗?谁的生活是围绕中心集中刻画的呢?我的态度于是也日趋明朗,我只可能删字,而绝不会把这些文字当作再创作的素材。怎么可能大修大改呢,我不应该自以为拥有这种权利。朋友们都很理解,我遂决定自费出版。”
  书中文字很平实,虽然面对死亡但是看不到丝毫怨恨,它记录着一个人生命中最后也可能也是最幸福的一段时光。虽然不认识果子,但是从行文上我能体会到她是那种极具有才气的女子。
  至于给我的最大启示,书中果子谈及“工作压力、过分的压抑自己极可能是导致她癌症的主要原因。”就像我们面对工作,每个人面对死亡的态度都有不同。生活与工作的平衡,哪个更重要呢?病来的时候可能就会有答案。我的答案是:“人生只有一次,多少钱都不能买我们的命。”
  
  最后感谢一下买此书的网店的店主,店主是我认识的第一个基督徒,送了一本圣经给我。
  
   附:《成就爱》作者简介
  果子,本名陈柳榕,37岁(1970-2007),经济师、心理咨询师,曾任电台主持人,证券公司经理,《女友》(下半月)、《潇洒》、《希望》杂志主编,心理专栏撰稿人,美国《爱家》杂志中国版主编。
阅读(921) | 评论(0) | 转发(0)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