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541897
  • 博文数量: 318
  • 博客积分: 3886
  • 博客等级: 中校
  • 技术积分: 3933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12-04-19 10:57
文章分类

全部博文(318)

文章存档

2014年(16)

2013年(162)

2012年(140)

我的朋友

分类: IT职场

2013-08-28 09:34:21

曾经在一段时间,网络上盛行一句话:“你幸福吗?”无独有偶,最近在《读者文摘》上也读到关于“幸福”的一句话:“小时候,幸福是一件东西,拥有就幸福;长大后,幸福是一个目标,达到就幸福;成熟后,发现幸福原来是一种心态,领悟就幸福。”

怎么不是呢!儿时,也许因为家里贫穷,拥有一件过新年的新衣服,能在新年那天,穿着新衣服在小伙伴面前炫耀一下是一种幸福;能拥有一本小人书在僻静的角落静静阅读,亦或是用这一本书《》换取全班几十本课外书阅读更是一种幸福。

后来,慢慢长大了,上了中学,觉得考上中专是最幸福的事情(那时的考上中专比现在考上本科还要高兴,因为它意味着就可以有了正式工作,从此“跳农门”了)。上了师范,曾想,能够分配到一个好的单位是一种幸福。走上工作岗位,希望拥有一个幸福温馨的家庭。同时,在工作上,在一次次的比赛中获奖,在职称晋升中,由初级进入中级,由中级进入高级,一次次实现人生目标了,带来的成就感让人觉得是一种幸福。到了中年,逐渐把希望转向儿女,如果家有毕业生,孩子将来能考上一所理想的大学,有一个幸福的未来是做父母的幸福……

 

 

一路走来,每个人都在追求着自己的幸福。可是,在一路追求的过程中,谁又能保证一帆风顺,让自己的幸福指数达到最满意的程度?往往是不尽人意,于是,幸福成了可望而不可求的“海市蜃楼”。年少时得不到物质是无尽的委屈;婚后才发现自己那位只不过是平庸之辈,心仪的却又恨命运弄人,相识太晚;成家后,在孩子身上,尽管自己花尽心思,磨破嘴皮,孩子还是贪玩不用功,成绩平平;工作中尽管尽心尽力去干,却得不到领导赏识,提干评优没有自己的份;比赛时是满怀信心参赛,却在高手如林的赛场名落孙山。在职称晋升中,也许名额有限,也许资格不够,与机会擦肩而过……在这样的情况下,物质得不到,目标实现不了,何来幸福之感?

如果人生没有幸福感,那生存还有什么意义!每个人每天生活在不快乐之中,这是一种极不正常的心理状态,是无益于身心的,毕竟我们来到这世上不是为了受苦受难的。那么,作为每个追求幸福的人,我们就要学会自我调整,就要有一种佛家所说的参透的心态,就要学会换一种角度思考,看开看淡一切。没有成为商界大亨,没有成为政界要员,而只是一名普通老师,正可以享受教书育人、阅读写作、品茗赏景的清雅恬淡生活,而“无丝竹之乱耳,无案牍之劳形。”岂不快哉;没有轿车,每天骑车不正是今天倡导的绿色出行,有益于身体健康;今年没有晋升的机会,也许让你多锻炼一年,你在专业成长之路上会走得更稳,更深远;不能与知己执手而眠,也许遥遥翘首,默默的祝福与隔岸欣赏是更让人感动的期许。孩子有孩子的福分,证明孩子有出息不仅仅在于一张试卷,在于高考的那座独木桥,当年那些成绩平平的同学,今天个个不都混得有模有样的?……

 

我这样说,不是倡导大家不去追求人生目标,更不是阿Q的精神胜利法,我只是想,这应该是一个成熟的人面对人生的一种大度,一种悦纳,一种豁达,因为,每个人都不想跟自己过不去,都想拥有幸福。

真的,幸福就是一种心态,把一切想简单了就幸福。

 

阅读(635) | 评论(0) | 转发(0) |
0

上一篇:往事依依

下一篇:我的第一本书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