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541971
  • 博文数量: 318
  • 博客积分: 3886
  • 博客等级: 中校
  • 技术积分: 3933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12-04-19 10:57
文章分类

全部博文(318)

文章存档

2014年(16)

2013年(162)

2012年(140)

我的朋友

分类: IT职场

2013-08-29 09:21:35

老师会问,你的第一本书还记得吗?当这个问题提出后,许多都在陷入沉思,我也会在头脑里不停思索,我的第一本书是什么?很遗憾,我的头脑里根本搜索不到我的第一本书的影子,书是有的,但哪是第一本呢?我没有清晰答案。

小时候,因老父的原因,我家算是一个读书人家,父亲是全村屈指可数的读书人之一,因此不像牛汉说的看不到书,书很少,但是能看到。那时见的书多是红颜色塑料皮包的毛泽东语录,或毛泽东选集,它们有的只有巴掌那么大,有的则很大很重,不过不能吸引我。父亲还有一箱子书,但都是机械制图类,很大很厚,我更看不懂,当然他也不给我们看,怕弄坏。只有到小学时才见到书本的书,薄薄的,好像只有语文、算术,其余记的不是很清楚。如果要说书的印象的话,那留在我记忆深处的则是那一本本的小人书。

小人书也叫连环画,内容来源于电影或小说,最早的是线条勾画、黑白,后来由了彩色的,但最喜欢的是线条手工绘的小人书,一本小人书和一个巴掌差不多大小,将一个故事浓缩一百个左右的画面,配上简要的叙述,在那时就给了我们无穷的乐趣,现在看来大概就是精神享受了。那时我们国家文化土壤是非常贫瘠的,文化革命把文化的东西都革了,文字的东西很少,因此,一个文字图画能让我们乐上半天,那时对带画的书的盼望就和鲁迅在阿长与山海经中描述的一样.

 

小人书因为小,翻的快,大概半小时就能看完,那时不知有”独学而无友则孤陋寡闻”这个名言,但知道看过后给身边的朋友看是应该的.所以看完后再然后传给好朋友,于是一个热议的话题便有了,大家在一起交流,谁好谁坏,能开心好长一段时间。

但不是每个人都买得起小人书的,因为一本小人书要一角到二角钱,而这一角二角对我们来说就是一个很大的数字,我们那时使用钱币的量词是分,角次之,至于元则几乎听不到,看不到,要想因此在我们手中流传的书《》是少之又少,要想满足看小人书的精神渴求,只有到街上去,在那里,有小人书摊,有我们认为“多得不得了”的图书,摆在地上的一块布上,有一种眼花缭乱的感觉。

那时地摊上的小人书是一分钱一看,若是新上市的图书则是二分钱一看。

但是关键我们这帮孩子基本上没钱,家里没有提供我们精神享受的条件,各家都过得紧巴巴的。但这难不到我们,我们有挣钱的渠道,春天上山去捡地皮菜卖,夏天我们打槐树叶晒干了卖,将鸡毛、鸡肫上的皮留下卖等等。一分二分五分地攒着,平时舍不得用,看到货郎担里的糖啊,咽着口水也舍不得吃。

到了周日,上午忙好父母规定好的家务事后,便几个好友就相约冲向街上,这里用“冲”,确实不是一般的走,而是跑、走、跳结合,因为开心,因为憧憬,乡村没有柏油路。只有田间小路,两边是农田绿树,或青葱、或全景、或空旷,和风、清风吹拂着我们,阳光照耀着我们,真正的蓝天白云,真正的无忧无虑,十几里的路,几乎是一会儿就到了,直接冲到书摊旁,象一个朝圣者一样以神圣的眼光看着一地的图书,掏出通过劳动挣来的钱,选择自己喜爱的图书,或蹲着或就坐在地上,投入地,忘我的看,直到有人说时间不早了,要回去了,不然回家挨骂的。于是便忽地想起回家了,这时如果手中还有点余钱,我们会花上一分钱或两分钱买上一颗糖,含在嘴里,那真是莫大的幸福,又是一路跑跑跳跳地回去,各人吹嘘自己所看小人书的有趣。现在想想,还有很多乐趣。

 

阅读(669) | 评论(0) | 转发(0)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