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541891
  • 博文数量: 318
  • 博客积分: 3886
  • 博客等级: 中校
  • 技术积分: 3933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12-04-19 10:57
文章分类

全部博文(318)

文章存档

2014年(16)

2013年(162)

2012年(140)

我的朋友

分类: IT业界

2013-05-28 09:32:31

 人来人往的街道,今日你走过,明日不在走了;明日我走过,后日不在走了。虽不在走了,却在那里留下了脚印,无数的脚印印在一起,于是就成了路。

         路原来是记忆的东西!就像江南的石子路,它引来的不是归人而是过客,这是何等的失落与凄凉。

 

 

       奶奶灶台上炸的滋滋作响的肉丸子,爸爸刚从河里钓上活泼乱跳的青鱼,以及外婆煮出来那一汪抹油的大肉粽子,对于童年时的记忆,我思念的气味,犹为记得那时每逢端午,我总是早早的盼着那一颗颗冒着蒸汽的大肉粽子,整整齐齐的平铺在蒸笼里,其实我并不是每年都能够看到那样烟雾缭绕的景象,煮粽子一定要用大大的柴火灶烧一堆旺盛的火,那样蒸出来的粽子才香,棕叶包裹着金秋十月的收割的糯米,糯香绵软,令人欲罢不能,粽子一定是要蒸的,若是泡在水里煮熟,那一定是不会好吃的。在儿时,我总觉得我爸妈是不称职的父母,因为做不出好吃的粽子,还有那些沾着辣椒的酸菜,即便是满足每顿的温饱都很困难,所以我总是很憧憬能够去往乡间田野,有外婆的酸菜,鸡蛋,还有一个大大的可以烧火的灶台,让我想想,几乎从能够走稳路开始,就已经待在学校里了,没有体验到捉泥鳅,爬树,抓青蛙,以及其他的等等等等..... 似乎童年可以说的乐趣就是藏在被褥底下的几本书《》,还有一个一个节日,因为每当在过节的时候,不是老老少少回老家就是外婆从乡里提着大包小包的往家里跑,每年的节前一天,我总是可以看见外婆在门口等着我回去,手里还提着各式令人垂涎的美食,在那一天也是我最快乐的一天,晚上可以舒服的躺在沙发上看电视,不用去担心晚上是否会因为写不完的作业而奋战,可以放肆的吃那些外婆特意做的小食,还有一颗颗饱满的大肉粽,每次看见粽子我的食量总是能够大的惊人,曾经有过一口气吃七个还想再吃,却被妈妈拽着死活不让我在吃下第八个,担心我撑坏肚子,其实那次我还可以在吃两个不打嗝... 在我居住的那个小城里,是潇水与湘江的交汇处,故美其名曰 潇湘,潇水泛舟,这是那个古城里最美好的一件事,在声声震天的鼓声中,桨手们奋力的挥舞着手中的桨,似是要划破那平静的水面去掀起惊涛骇浪来震慑水底之神,其实在当时我仍旧陶醉在手中的肉粽,然后看着他们划着龙舟,飞快的驶离我的视线,在当时管教颇为严厉的条件下,对于白天出门也是较奢侈的一件事,从小至今,看过的几次屈指可数,所以感触并不是很多。

 

 

           我是一个喜欢“回家吃饭”的人,如果不是在外地东飘西荡了这几年,很难如此深刻的理解这四个字的含义,走过了很多地方,吃过了很多种以前不曾听起的菜肴,使我更加能够确定,家里的饭菜有着这世界上任何一处都寻不到的独特味道,可能是年幼时过份的吃多了蛋炒饭,在之后的岁月里,对于美食的追求更加执着,每路过一个地方,都会特意的品尝一次当地的美食文化,然后回到家中呼三五好友,美美的做上一桌仿制特色,乐此不疲,然而在时至今日,不在有人会关注我新学了什么菜肴,也不再有人当我的小白鼠,试吃那些令人苦不堪言的“新花样”,而今我更喜欢一人独自在厨房捣鼓半天,尔后斟一两小酒,品尝这食物中的酸甜苦辣,以及世间百味。

 

 

            今日你曾携我一同走过,明日不在了,

            或许会忘记你的颜容,或许不在记得你的声音,但是一定会有你的足迹印在我的心里。

            路,本来不是路,走的人多了,于是它就成了路

            幸福就是:此生,此路。

                                                              

阅读(604) | 评论(1) | 转发(0) |
0

上一篇:我想牵着你的手

下一篇:今日事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