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506964
  • 博文数量: 642
  • 博客积分: 20726
  • 博客等级: 上将
  • 技术积分: 7640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12-02-11 08:26
文章分类

全部博文(642)

文章存档

2012年(642)

我的朋友

分类: DB2/Informix

2012-05-15 09:32:41

矿物的天然可浮性可在后期加强

      自然界除个别矿物和煤外,绝大多数矿物的天然可浮性是比较差的,有些彼此之间的差别也不大,分选时效果很差。因此,为了有效地实现各种矿物浮选分离,必须人为地控制矿物表面的润湿性质,扩大矿物间可浮性的差别,根据需要来改变同一矿物的可浮性。例如,在某种情况下需要该种矿物浮游,可提高其可浮性;而在另一种情况下需要抑制它时,则可降低其可浮性。浮选过程中,使用浮选药剂来改变矿物的表面。是控制矿物浮选行为的一种灵活有效的手段。
        为了产生所必需的大量而稳定的气泡,必须向浮选矿浆中添加起泡剂。起泡剂一般是异极性的表面活性物质。在其分子基[Rl-。就其结构而言,与异极性捕收剂十分相似。由于起泡剂分子中结构的不对称性,在有起泡剂的矿浆中充入大量空气后,起泡剂分子会优先地吸附在气水界面上。疏水的非极性基力图离开水中移至水面,而亲水的极性基部分,则力图进入水中。这两种趋势的大小,取决于分子中极性基(如亲水的羟基-[OHl)与非极性基(如疏水的烃基[Rl-)强弱的对比。如:非极性基的成分大,则分子移至水面的趋势大于进入水中的趋势,因而减少了增加单位表面所需做的功,从而降低了水的表面张力。
       和离子型捕收剂相比,烃类油的整个分子是非极性的,没有极性基。其本身具有很强的疏水性,难溶于水,在矿浆中由于强烈的搅拌作用而被乳化成微细的油滴状。所以,烃类油在矿物表面的固着过程是由于:第一碰撞作用。使油滴粘附在疏水性矿物表面上。然后,矿粒表面上的油滴逐渐兼并展开,形成油膜,复盖在矿粒表面,从而大大增强矿物表面的疏水性,使之具有良好的可浮性。烃类油只能作为自然可浮性好的矿物的捕收剂,如非
极性矿物石墨、辉钼矿、自然硫和滑石以及煤等。
   

阅读(505) | 评论(0) | 转发(0)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