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499853
  • 博文数量: 642
  • 博客积分: 20726
  • 博客等级: 上将
  • 技术积分: 7640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12-02-11 08:26
文章分类

全部博文(642)

文章存档

2012年(642)

我的朋友

分类: DB2/Informix

2012-04-28 17:15:33

太阳能综合研究一直是科技人员追求


  至今,太阳能光伏电池经历了晶硅电池、薄膜电池等几个阶段,晶硅电池存在成本高、污染大等问题,而薄膜光伏电池则存在转换率偏低,稳定性和寿命也不如晶硅电池等劣势。这时,如果有人告诉你,只要将剪草坪的碎屑或者农作物废料同廉价的化学溶液混合在一起,然后刷到屋顶上,就可以做成屋顶太阳能电池板,用来发电。你相信么?
    用草或者其他纤维素原料来制备碳氢化合物的关键问题是,和石油相比,它们含有的碳成分更多。为了达到适合的碳比例,需要去掉多余的碳或者通过外部物质来添加氢,采用哪种方式取决于哪种方法可以带来更大的经济效益。Viren能源公司的创始人和首席技术官兰迪·科特赖特说:“当前,美国天然气价格比较低,所以我们使用天然气来去掉生物质燃料中多余的碳。”Virent能源公司称,以天然气为补充来添加氢可增加生物质燃料的产量并降低成本。
  听起来不可思议。但是,不管你相信与否,来自美国麻省理工学院、田纳西大学还有瑞士联邦理工学院的研究人员正在努力将这个听起来“不靠谱”的事情变为现实。他们本月初在英国《科学报告》杂志上刊文称,已经开发出一种方法,可以采用当地的农业废料、甚至是草屑,而不需要使用硅来制作太阳能电池板,这样一来,原料丰富且价格低廉。《科学报告》是《自然》杂志新推出的可免费阅读的期刊。
   Viren能源公司的技术解决了制造生物质燃料的最大挑战,那就是如何分解纤维素分子,这类分子是生物质原料的主要成分。分解纤维素的成本往往很高,通常需要两种方式,一是在酶的作用下将纤维素转化为糖,另一种在高温和高压的作用下将其转化为一氧化碳和氢气。Viren能源公司的技术是将纤维素分子转变为中等大小的分子,成为低聚物,而低聚物处理起来所需的程序较少。

  将生物质转化为碳氢化合物首先需要去除氧,Viren能源公司开发出了去氧的无机催化剂,可以除去大部分氧气。然后通过一系列化学反应去掉残余的氧,并让分子重新组合得到生物燃料或者塑料等最终产品。Viren能源公司已经同可口可乐公司签订协议,为后者提供一种可以用来制造饮料瓶的化学物质。
 

阅读(405) | 评论(0) | 转发(0)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