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157057
  • 博文数量: 68
  • 博客积分: 1636
  • 博客等级: 上尉
  • 技术积分: 920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11-12-29 17:30
文章分类
文章存档

2013年(22)

2012年(46)

最近访客

分类: 网络与安全

2012-11-20 16:38:43

上世纪六七十年代,电视机几乎没有,的文化生活更加贫乏,就是县城也只有一二家简陋的电影院。于是,看“露天电影”成了最隆重的节日。那时村里放电影要事先预约,到了那天,要派出三四个壮劳力去挑发电机、放映机、扩音机、影片盒、幕布、电线、汽油等。放映员一进村,就享受高级待遇,村干部前呼后拥,老乡们笑脸相迎,孩子们们兴奋异常。

孩子们早早地用捡来的粉笔头在水泥地上画一个大圈,并写上大名,有时候没有粉笔,就随手捡来红砖碎粒或者小石头也成。大家约定俗成,看见有主的地都会绕开,然后去另寻有利位子“圈地”。地盘占好后,孩子们才乐颠颠地把自家的椅子、凳子搬到操场上,不用多久,宽阔的操场上就摆满了不少高高低低的椅子、凳子什么的,真是万事俱备,只欠放电影了。

夜幕降临,电影放映员坐着卡车来了,卸下放映机、幕布等等,然后叫上几个小伙子,挂银幕,上胶片。银幕亮起来之后,人群先是一阵骚动,但当一个大大的五角星在银幕上闪闪发亮,伴之“当当当当当当----”的音乐声响起之后,人们就会马上安静下来,因为电影开始了。那时候人们往往被电影情节所左右,随着冲锋号的吹响而群情激奋,随着坏人终于被惩治而拍手称快,随着男女主人公的悲惨遭遇而静默无语,甚至泪流……有时正在紧要处,电影却突然卡壳,嘎然而止,人群就会叽叽喳喳闹腾起来,经验丰富的放映员沉着地把胶片倒倒,然后调试一番,银幕很快就恢复了正常,大家就饶有兴致地继续观映了。

如果电影消息有误,到了时间还没放映,孩子们就在草坪上做起游戏,大人们就坐在草地上聊天,有的干脆跑到矿里的熟人那里去喝茶,反正是既来之,则安之,只要有电影看,等待也是一种幸福呢!人们茶余饭后谈论的大多是电影,你一言我一语地绘声绘色聊聊电影中的某某人怎样了,情节又怎样发展下去了,即使早就知道结局,但一块重温一番于大伙也是一件乐事

屈指算算,那时候看的电影真多,在《红楼梦》里,我们领略到了林黛玉的娇弱,贾宝玉的可爱;在《五朵金花》里,我们领略到了云南“蝴蝶泉边好梳妆”,在《小兵张嘎》里,我们领略到了小英雄嘎子的嘎味;在《天仙配》里,我们领略到了牛郎和七仙女鹊桥相会的美好.......

露天电影,在现代社会已经很少见了,电视机电脑电影院影碟机等等,不用出房间都可以看很多电影,但是,露天电影带来的兴奋与期待一去不复返,它成为心底永存的记忆

来源:合肥墙体广告:

     丽江墙体广告:

阅读(1100) | 评论(0) | 转发(0)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