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156991
  • 博文数量: 68
  • 博客积分: 1636
  • 博客等级: 上尉
  • 技术积分: 920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11-12-29 17:30
文章分类
文章存档

2013年(22)

2012年(46)

最近访客

分类: 网络与安全

2012-11-19 15:55:40

人在失恋之后无论是下意识自救,还是旁人劝慰,精神基本一致,那就是赶紧走出失恋的阴影,抛弃漏船,走向新岸。其实从古至今,走出派的手法都已成套路。暂且将这些套路分为三种:

套路一,投身于火热的事业中,简单说,就是不让自己闲着,把自己扎到满满的工作中去,勤奋到让老板惊喜的地步。这种套路从理论上说属于转移注意力,从逻辑上来说似乎很有道理,但是这套拳脚也有很多失败案例。因人要逃避某件事,精神其实极为敏感和紧张,不管前面如何克制,往往一个出其不意的小环节没绷住导致全线崩溃。

 套路二,感情不留白,人一走茶就凉,前脚走一个,第二个已经安坐对面。这倒也不失为一个好办法,只是感情上的前赴后继总得有些缘法,不是谁的面前都有人跟买热包子似的排队守候。

 套路三,用倾诉排毒。这套拳脚的施用对象是朋友,拉上一个就开始回忆和分析,总要探讨出个是非对错,谁仗义谁混蛋,手法基本上是夹叙夹议,车轱辘话来回说,忽远又忽近。倾听者一般跟不上他的思路,他采取的方式是前有堵截后有追兵,你刚刚赞同他对方确实不是东西,他马上又说自己也有不可饶恕的错误,你想要同意他对自己的批判,他又宣布根本上对方道德分已经被扣光。

美国人布朗森和赖利曾经写过一本书《30天治愈一颗破碎的心》,把治愈失恋当成一个项目去完成,算是走出派的集大成之作。书中提出,从第一天开始就得制定治疗计划,每一天都有一个任务,都有一些贴心的提示,到第三十天的时候,你已经蜕变成了一个崭新的人,像装满油的跑车,期待着到高速路上走一遭了。这些计划中包括哭干你的眼泪,调整生物钟,睡一夜好觉,看一场喜剧吃几顿好饭,找人倾诉等等。最有创意的还是来一个分手送礼会。书中也提到了一些无法在一天或者几天内完成的大项,比如参加一个舞蹈团,甚至干脆建一栋房子

 不知道写书的两个美国人是不是也在心碎之时一一实践过他们自己的提议,但是他们写的这本书倒是提示我们还有另一种解决办法,那就是转移法。这种办法咱们的老祖先施用良多,翻开一部词集,绝大部分都是春闺怨妇,不是相思,便是情断。失恋者大可诉诸笔端,写点悲切的诗,杜撰一部小说,在结尾处花好月圆,在自己圆梦的同时,还能发掘出深藏的写作才能,从一条羊肠小道上下来,走上另一条羊肠小道。看看老祖宗们分手后,其实也没啥新鲜的,除了新恨隔红窗,罗衫泪几行,也就是自叹此情已自成追忆,零落鸳鸯。但是写出来便有了不同,把实际的感伤变成文学的感伤,这伤也去了十之五六。

 对于实在没有文学天分的人,也可以有一些变通之道。比如阿甘把捕虾船命名为珍妮号也是一种。有条件的可以把自己的产品定以情人之名,没有条件的,可以偷偷将别人的产品重新命名。如果此举不见效,还可考虑买一条破舢板把情人的名字亮亮地刷在上面,对着礁石撞它个稀巴烂。

 还有一种审视法。痛楚是可玩赏的,也是可观察的,如同一个美女,当你的观察抵达细胞,美感已经荡然无存,当你对痛楚的态度已经变成了直勾勾盯着它的每一点发作,它也没有了发挥的空间。

    来源:丽江墙体广告:

阅读(1058) | 评论(0) | 转发(0)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