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156054
  • 博文数量: 68
  • 博客积分: 1636
  • 博客等级: 上尉
  • 技术积分: 920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11-12-29 17:30
文章分类
文章存档

2013年(22)

2012年(46)

最近访客

分类: IT业界

2012-10-29 15:31:27

    随着导演在微薄上晒电影,收到西班牙方面支付“导演著作权使用费”,这个争议又一次的喧嚣起来。对于电影二次获酬权的归属问题争执不休,却让更多的业内人士意识到,目前电影制片方仍然一手把控通过电影获得二次报酬,编剧、导演等并未充分享受到作为电影作者的权利。

    虽然提高编剧报酬话题一次有一次的被重新提起,使争议每隔一段时间就会因某个事件的发生而再度成为舆论焦点,但每一次最后都没有结果——热热闹闹一场,悄无声息结束。

    为什么编剧一直在呐喊却始终无功而返?认为道理很简单,尽管编剧这个行业名义上算是电影的主创阵容,但不享有电影主创的权益。这是因为编剧在中国影视圈一直是个半职业化行业,以影视圈里来说,导演都是职业导演,但超过一半甚至三分之二以上的编剧都有各自主职,从事剧本创作仅是他们的第二职业和个人爱好。且这个职业既没有明确的行业规范,也没有自己的工会和权益组织。

    那么,何为二次获酬呢?简单点说,二次获酬就是指除了制片方以外,导演也要参与票房分成。再详细点说,就是随着电影盈利渠道的增多,音像、电视、网络、国际版权的收入,以及其它种种后续收入,导演都要分成。

    而且中国跟别的国家的差距不是一星半点,不但缺乏这套计算的体系,更缺乏一个独立的第三方管理协会。而即便是把西方的这套体系照搬进来,管它协会还是工会,该建的建,该组的组,即便如此,中国仍然面临一个严峻的考验:谁来监管它呢?谁来保证作者的版权不会被偷票房呢?

    因此就现在目前的现实是,一次获酬都得不到保障,偷票房时有发生,产业缺乏监管,在这样的国情下,要精准的,把该属于导演的二次报酬一分不少的还给导演,恐怕,路漫漫其修远

 

来源:安徽墙体广告:

      四川墙体广告:

      江西墙体广告:

 

阅读(665) | 评论(0) | 转发(0)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