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1552111
  • 博文数量: 157
  • 博客积分: 1776
  • 博客等级: 上尉
  • 技术积分: 1786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11-12-19 10:49
文章分类

全部博文(157)

文章存档

2018年(1)

2017年(12)

2015年(6)

2014年(17)

2013年(51)

2012年(65)

2011年(5)

分类: LINUX

2013-04-23 14:44:39

本文将介绍怎样读取一个分区的superblock:

1. 首先我们查看一下在磁盘上有哪些分区,通过fdisk -l

image

这里有三个分区,我们下面查看/dev/sda3(这是一个device file)

2. 从/dev/sda3拷贝1024B-2048B(这就是superblock的位置)到一个叫superblock的文件

image

这里我们用到了dd这个工具,它在对磁盘进行这样读写操作时非常有用,具体请见man。

bs=1k 每次读写的块大小

skip=1 偏移多少块开始读(这里块为bs=1k,偏移1,表示从1k开始读)

count=1 读的大小(这里表示读1k)

if,of 分别表示从哪里读和写到哪里去。

这里你也许会问为什么要从1k处开始读,并且就读1k的大小呢?下图就是一个分区的物理存储结构:

Partition_Structure

从图中我们可以看到第一个Block的第一个1k处是存储的Boot Block,而superblock是从1k开始,大小为1k。

 

3. 查看superblock文件

用vim打开我们刚才从/dev/sda3复制出来的superblock文件,由于是二进制文件,我们在用vim打开之后要用:%!xxd转换成16进制形式。

image

到这里其实我们已经看到了在磁盘上superblock的形式了。下面我想验证一个这个superblock的正确性。

首先,通过查看/usr/include/linux/ext3_fs.h头文件中的struct ext3_super_block:

image

(因为inodes_count是32位int型,int型占4个字节,使用文本以16进制模式打开的文件,每一位只能表示16个数2的4次方,所以表示一个32位需要两位,int型有4个字节就需要8位来表示)
我们可以知道在superblock的头上记录着inodes的个数和block的个数,它们分别是32位。

那从superblock中可以看出:

(使用文本打开的需要用2个2个转换,小数端转大数端)
inodes_count: 0000 3a04(注意:这里是小数端) –> 043a0000 = 70909952

blocks_count: fdc4 3904 –> 0439c4fd = 70894845

那么该如何验证这个结果呢?linux为我们提供了dumpe2fs这个工具:

dumpe2fs /dev/sda3 |less
我们可以看到如下的输出(一部分)

image

到这里,有关如果看superblock的方法,这里就全部都讲完了,同样我们可以用dd查看磁盘上任意的部分。

阅读(1578) | 评论(0) | 转发(1)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