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1556901
  • 博文数量: 157
  • 博客积分: 1776
  • 博客等级: 上尉
  • 技术积分: 1786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11-12-19 10:49
文章分类

全部博文(157)

文章存档

2018年(1)

2017年(12)

2015年(6)

2014年(17)

2013年(51)

2012年(65)

2011年(5)

分类: C/C++

2013-04-22 10:24:16

我们经常用的main函数都是不带参数的。因此main 后的括号都是空括号。实际上,main函数可以带参数,这个参数可以认为是 main函数的形式参数。C语言规定main函数的参数只能有两个, 习惯上这两个参数写为argc和argv。因此,main函数的函数头可写为: main (argc,argv)C语言还规定argc(第一个形参)必须是整型变量,argv( 第二个形参)必须是指向字符串的指针数组。加上形参说明后,main函数的函数头应写为: 
main (argc,argv) 
int argv; 
char *argv[];或写成: 
main (int argc,char *argv[]) 
  由于main函数不能被其它函数调用, 因此不可能在程序内部取得实际值。那么,在何处把实参值赋予main函数的形参呢? 实际上,main函数的参数值是从操作系统命令行上获得的。当我们要运行一个可执行文件时,在DOS提示符下键入文件名,再输入实际参数即可把这些实参传送到main的形参中去。 

  DOS提示符下命令行的一般形式为: C:/>可执行文件名 参数 参数……; 但是应该特别注意的是,main 的两个形参和命令行中的参数在 
位置上不是一一对应的。因为,main的形参只有二个,而命令行中的参数个数原则上未加限制。argc参数表示了命令行中参数的个数(注意:文件名本身也算一个参数),argc的值是在输入命令行时由系统按实际参数的个数自动赋予的。例如有命令行为: C:/>E6 24 BASIC dbase FORTRAN由于文件名E6 24本身也算一个参数,所以共有4个参数,因此argc取得的值为4。argv参数是字符串指针数组,其各元素值为命令行中各字符串(参数均按字符串处理)的首地址。 指针数组的长度即为参数个数。数组元素初值由系统自动赋予。其表示如图6.8所示: 
main(int argc,char *argv[]){ 
while(argc-->=1) 
printf("%s/n",* argv+4-argc); 

本例是显示命令行中输入的参数如果上例的可执行文件名为e24.exe,存放在A驱动器的盘内。 
因此输入的命令行为: C:/>a:e24 BASIC dBASE FORTRAN 
则运行结果为: 
BASIC 
dBASE 
FORTRAN 
  该行共有4个参数,执行main时,argc的初值即为4。argv的4个元素分为4个字符串的首地址。执行while语句,每循环一次 argv值减1,当argv等于1时停止循环,共循环三次, 因此共可输出三个参数。在printf函数中,由于打印项* argv是先加1再打印, 故第一次打印的是argv[1]所指的字符串BASIC。第二、 三次循环分别打印后二个字符串。而参数e24是文件名,不必输出。 

  下例的命令行中有两个参数,第二个参数20即为输入的n值。在程序中* argv的值为字符串“20”,然后用函数"atoi"把它换为整型作为while语句中的循环控制变量,输出20个偶数。 
#include"stdlib.h" 
main(int argc,char*argv[]){ 
int a=1,n; 
n=atoi(* argv); 
while(n--) printf("%d ",a *2); 

  本程序是从2开始输出n个偶数。指向指针的指针变量如果一个指针变量存放的又是另一个指针变量的地址, 则称这个指针变量为指向指针的指针变量。 

  在前面已经介绍过,通过指针访问变量称为间接访问, 简称间访。由于指针变量直接指向变量,所以称为单级间访。 而如果通过指向指针的指针变量来访问变量则构成了二级或多级间访。在C语言程序中,对间访的级数并未明确限制, 但是间访级数太多时不容易理解解,也容易出错,因此,一般很少超过二级间访。 指向指针的指针变量说明的一般形式为: 
类型说明符** 指针变量名; 
例如: int ** pp; 表示pp是一个指针变量,它指向另一个指针变量, 而这个指针变量指向一个整型量。下面举一个例子来说明这种关系。 
main(){ 
int x,*p,**pp; 
x=10; 
p=&x; 
pp=&p; 
printf("x=%d/n",**pp); 

  上例程序中p 是一个指针变量,指向整型量x;pp也是一个指针变量, 它指向指针变量p。通过pp变量访问x的写法是**pp。程序最后输出x的值为10。通过上例,读者可以学习指向指针的指针变量的说明和使用方法。 

  下述程序中首先定义说明了指针数组ps并作了初始化赋值。 又说明了pps是一个指向指针的指针变量。在5次循环中, pps 分别取得了ps[0],ps[1],ps[2],ps[3],ps[4]的地址值(如图6.10所示)。再通过这些地址即可找到该字符串。 
main(){ 
static char *ps[]={ "BASIC","DBASE","C","FORTRAN", 
"PASCAL"}; 
char **pps; 
int i; 
for(i=0;i <5;i ){ 
pps=ps i; 
printf("%s/n",*pps); 


本程序是用指向指针的指针变量编程,输出多个字符串 

网友回复:我刚接触到这两个变量时,根本不知道它们是用来做什么的,我想很多人也跟我一样,刚看到这两个变量时也是稀里糊涂的。 

其实: int main(int argc,char *argv[]) 是 UNIX 和 Linux 中的标准写法,而 int main() 只是 UNIX 及 Linux 默许的用法.. 

那究竟 argc,argv[] 有何之用呢?下面看个例子 edit.c 就会明白它们的用法了: 

#include  
#include  

int main(int argc,char *argv[]) 

if(argc==1 || argc>2) { 
printf("请输入想要编辑的文件名如:./edit fillen"); 

if(argc==2) { 
printf("编辑 %sn",argv[1]); 

exit(0) 


编译该程序:gcc -o edit edit.c 
运行:./edit 
结果:请输入想要编辑的文件名如:./edit fille 
运行:./edit edit.txt 
结果:编辑 edit.txt 

看到这里 argc,argv[] 如何用就很明白了,argc 是外部命令参数的个数,argv[] 存放各参数的内容,如上例:执行 ./edit 时,argc 为1, 
argv[0] 为 ./edit .而执行 ./edit edit.txt 时,argc 的值为 2, 
argv[0] 为 ./edit,argv[1] 为 edit.txt .
网友回复:简单的说,就是命令行参数! 

argc 是外部命令参数的个数,argv[] 存放各参数的内容,如上例:执行 ./edit 时,argc 为1, 
argv[0] 为 ./edit .而执行 ./edit edit.txt 时,argc 的值为 2, 
argv[0] 为 ./edit,argv[1] 为 edit.txt .
网友回复:int argc 参数个数 
char** argv 参数数组,,数组大小就是前面那个参数,通过数组下标访问里面存放的内容,例如argv[0],argv[1]


main(int argc,char **argv)
   argv为指针的指针
   argc为整数
   char **argv or: char *argv[ ] or: char argv[ ][ ]
main()括号内是固定的写法。


下面给出一个例子来理解这两个参数的用法:


假设程序的名称为prog,


1.当只输入prog,则由操作系统传来的参数为:


   argc=1,表示只有一程序名称。
   argc只有一个元素,argv[0]指向输入的程序路径及名称:./prog


2.当输入prog para_1,有一个参数,则由操作系统传来的参数为:


   argc=2,表示除了程序名外还有一个参数。
   argv[0]指向输入的程序路径及名称。
   argv[1]指向参数para_1字符串。


3.当输入prog para_1 para_2 有2个参数,则由操作系统传来的参数为:


   argc=3,表示除了程序名外还有2个参数。
   argv[0]指向输入的程序路径及名称。
   argv[1]指向参数para_1字符串。
   argv[2]指向参数para_2字符串。




void    main(    int    argc,    char    *argv[ ]    )   
   char    *argv[]    :    argv是一个指针数组,他的元素个数是argc,存放的是指向每一个参数的指针,他的第一个元素即argv[0]为编译生成的可执行文件名(包括路径eg:"F:\VC\Ex1\Debug\Ex1.exe"),从二个元素(argv[1])开始,是每一个参数  . 
   int    argc    表示argv的大小,是实际参数个数+1,其中+1是因为argv[0]是编译后的可执行文件名






main()主函数 


     每一C 程序都必须有一main()函数, 可以根据自己的爱好把它放在程序的某 
个地方。有些程序员把它放在最前面, 而另一些程序员把它放在最后面, 无论放 
在哪个地方, 以下几点说明都是适合的。 
     1. main() 参数 
     在Turbo C2.0启动过程中, 传递main()函数三个参数: argc, argv和env。 
      * argc:   整数, 为传给main()的命令行参数个数。 
      * argv:   字符串数组。 
               在DOS 3.X 版本中, argv[0] 为程序运行的全路径名; 对DOS 3.0 
               以下的版本, argv[0]为空串("") 。 
               argv[1] 为在DOS命令行中执行程序名后的第一个字符串; 
               argv[2] 为执行程序名后的第二个字符串; 
               ... 
               argv[argc]为NULL。 
      *env:   字符串数组。env[] 的每一个元素都包含ENVVAR=value形式的字符 
串。其中ENVVAR为环境变量如PATH或87。value 为ENVVAR的对应值如C:\DOS, C: 
\TURBOC(对于PATH) 或YES(对于87)。 
     Turbo C2.0启动时总是把这三个参数传递给main()函数, 可以在用户程序中 
说明(或不说明)它们, 如果说明了部分(或全部)参数, 它们就成为main()子程序 
的局部变量。 
     请注意: 一旦想说明这些参数, 则必须按argc, argv, env 的顺序, 如以下 
的例子: 
      main() 
      main(int argc) 
      main(int argc, char *argv[]) 
      main(int argc, char *argv[], char *env[]) 
     其中第二种情况是合法的, 但不常见, 因为在程序中很少有只用argc, 而不 
用argv[]的情况。 
     以下提供一样例程序EXAMPLE.EXE,   演示如何在main()函数中使用三个参数: 
      /*program name EXAMPLE.EXE*/ 
      #i nclude  
      #i nclude  
      main(int argc, char *argv[], char *env[]) 
      { 
           int i; 
           printf("These are the %d   command- line   arguments passed   to 
                   main:\n\n", argc); 
           for(i=0; i<=argc; i++) 
             printf("argv[%d]:%s\n", i, argv[i]); 
           printf("\nThe environment string(s)on this system are:\n\n"); 
           for(i=0; env[i]!=NULL; i++) 
                printf(" env[%d]:%s\n", i, env[i]); 
      } 
     如果在DOS 提示符下, 按以下方式运行EXAMPLE.EXE: 
     C:\example first_argument "argument with blanks"   3   4   "last   but 
one" stop! 
     注意: 可以用双引号括起内含空格的参数, 如本例中的:    "   argument 
with blanks"和"Last but one")。 
     结果是这样的: 
      The value of argc is 7 
      These are the 7 command-linearguments passed to main: 
      argv[0]:C:\TURBO\EXAMPLE.EXE 
      argv[1]:first_argument 
      argv[2]:argument with blanks 
      argv[3]:3 
      argv[4]:4 
      argv[5]:last but one 
      argv[6]:stop! 
      argv[7]:(NULL) 
      The environment string(s) on this system are: 
      env[0]: COMSPEC=C:\COMMAND.COM 
      env[1]: PROMPT=$P$G             /*视具体设置而定*/ 
      env[2]: PATH=C:\DOS;C:\TC       /*视具体设置而定*/ 
  
      应该提醒的是: 传送main() 函数的命令行参数的最大长度为128 个字符 (包 
括参数间的空格),   这是由DOS 限制的。  
阅读(1557) | 评论(0) | 转发(0)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