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255075
  • 博文数量: 57
  • 博客积分: 6331
  • 博客等级: 准将
  • 技术积分: 2960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11-12-19 08:35
文章分类

全部博文(57)

文章存档

2013年(3)

2012年(41)

2011年(13)

分类: Mysql/postgreSQL

2012-10-17 12:04:21

  又是一年荷香时文/锦色华年

  泛舟西湖时,季节已接近早秋,好在湖边的荷还不曾完全凋谢。远处一些粉红或梨白的花朵,像是穿着绿蓬裙的清丽仙女,让西湖又多了几分空灵的神韵。而在临近湖岸的一边,一些荷叶和早熟的莲蓬,在经过行人的攀折之后,枝干虽然还倔强的挺立着,但折断的荷叶,早已干枯发黄,孤零零的漂浮在水面上,呈现出另外一种凄清景象。看着眼睛前的一切,使我不由得想起了古诗十九首的涉江采芙蓉。

  江南秀水,万物泽生,而荷更是以蓬勃的姿态,成为江南最秀丽的一道风景。荷和江南的水一样,有着婉约而清丽的美。试想几千年前,那个面若芙蓉的女子,白衣胜雪,神情哀婉,用一曲灵动的思念,唱出了自己婉转的心声:“涉江采芙蓉,兰泽多芳草。采之欲遗谁?所思在远道。还顾望旧乡,长路漫浩浩。同心而离居,忧伤以终老。”凭栏而立,凝神远眺,她那清澈的眸子里,是否也泛动着点点的晶莹?而今天我却只能在这雕栏画舫的疏影里,用一份薄凉的情怀去体会那份灼灼的思念!所谓人远天涯近,或许就像这艳阳下的荷叶,在温暖里却透着沁凉的忧伤吧?

  坐着画舫,隔岸观荷,眼中跳动的竟是朦胧的景象!而一些游人更是在攀折荷叶和莲蓬的欢乐里,张扬着异样的惊喜。此刻,我注定是无法分享她们的喜悦!人世间最难跨越的距离,就是明明在想念,却因了时间空和距离而无法靠近。生活于我,难道竟真的要坐在这湖光藕色里去和古人做相同的畅想吗?同心而离居,忧伤以终老,是一种生活里的悲剧,还是一份忧伤的凄美呢?

  正在遐想之中,船却到了岸边,走进曲院风荷的时候,我已经醉了!多像一幅美丽的风景画啊!满世界的荷叶,铺天盖地的连成一片,一阵微风吹来,感觉就像置身在碧波荡漾的海上,而那随风摇曳的荷花,更像夜晚海面上那一盏盏的渔火。而此时,我也仿佛是那千万渔火中的一盏,随风摇曳,漫步起舞。直到对面桥上游人的走近,思绪才回到现实。

  转过几条廊桥,坐在一处亭台的内栏上小憩,离我视线最近的,还是相互依偎的荷叶荷花。看似同样青翠挺拔的叶柄,却举起了不一样的天空。荷叶就像是一柄柄绿色的华盖,清凉生香,苍翠欲滴;而荷花呢,却如同飘飘凌水的仙子,出尘脱俗,清丽多姿。然后正是由于它们这神奇的组合,才有今天这婀娜多姿的荷花图。世人爱荷赏荷,皆只看到它盛开的美丽,又有几人能理解它成长的艰难呢?生成它们的母体被深埋在黑暗的淤泥里,它们不停的在母体里挣扎,日复一日,直到从母亲身体的不同部位分别长成花茎叶茎,再一起经历黑暗和湿冷,才能破土而出。在长出水面以后却又共同经历着风吹雨淋,艳阳曝照,还要在不被人们无故攀折的情况下,才能开出荷花生成饱满的莲子,再一起经历时光的打磨而枯萎老去,在一片秋风秋雨里枕着一片萧瑟相对呜咽。所谓同心离居,忧伤终老,不是正是荷花和荷叶的真实写照吗?然后荷花老了,荷叶死去,莲子的心里,便只能剩下无以名状的苦涩了

  想到这些,我的眼睛不仅湿润了!想想市面上那些叫卖的莲子,终究无法成为我口中咀嚼的甘甜了。因为我怕,甘在口中,下咽的却是一片苦涩的心。不知不觉中,太阳已快落山了,而那满池的荷,依然是眼前最美的风景。看着那相依相偎的荷,我在忧伤里感动。尽管他们知道迎接未来的有那么多的凄风苦雨,可依然展现出自己最美的一面,而一些遥望的忧伤,只是莲心最后的苦涩。我清楚的看到,在荷花灿烂的笑脸里,有对荷叶最深情的凝望,而荷叶呢?他一直就在那里,他用自己的宽广和伟岸,陪着荷花一起站成季节里最美的风景!

  又是一年荷香里,我观赏着西湖的芙蓉秀色,在一首古诗的情韵里,感悟着荷花与众不同的品质。转身凝视,夕阳向晚,以后的餐桌上一定会多了一道我素手调制的,摘除莲心苦涩的莲子羹吧!

  

  热点关键词:【】 【】 【】 【】 【】 【】 【】

  (103499)(24)

阅读(983) | 评论(0) | 转发(0) |
0

上一篇:光里的人和事

下一篇:莫展的时候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