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255073
  • 博文数量: 57
  • 博客积分: 6331
  • 博客等级: 准将
  • 技术积分: 2960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11-12-19 08:35
文章分类

全部博文(57)

文章存档

2013年(3)

2012年(41)

2011年(13)

分类: Mysql/postgreSQL

2012-10-16 12:45:44

  那些年我们错过的青春文/舒羽飘香

  送一送自己的青春

  那些倒映在时光里的人和事

  我们留住了多少

  错过了多少

  记住了多少

  忘却了多少?

  1

  那年,我们总是在教室门前玩耍,互相交谈、吵闹。我们都总是容易遗忘,或许是遗忘了对方的双眼、容貌,或许是对方的名字。那年,我们都很无知,仿佛就是懵懵懂懂地过着一年又一年。那年,我们总是笑,因为任何事物都好像离我们很远,而我们都不懂得一切。不知道朋友是什么,不知道分别又将是什么,或许更多的,是不知道成长是什么。当时的朋友早已离开,也许如今的她早已淡忘过去的日子,也许她过于思念。那年的我们似乎喜欢笑着面对阳光,对于我们来说,阳光和我们一样,一样纯洁,一样简单。因为那年我们平凡。我们总是和自己的朋友莫名地玩耍着,一张画,一些话,都足以让我们度过很长的时间。时间好像很多,所以一切都似乎无关紧要了。于是,我们惊奇着,普通的东西也可以占用很多的时间。

  2

  那年,我们很奇怪,书本的存在,铅笔的出现,让我们觉得惶恐。时间逼着我们成长,我们恍然大悟,原来长大了,就是做自己不愿做的、不明白为什么的一切。那年我们承受了一切的开始,有怨有恨,却逼迫自己习惯一切。我们无法注定所有的开始,也无法为自己辩解些什么。日子一天一天过着,唯一令我们快乐的,便是课间的十分钟。那时我们便可以自然地放开一切,尽情奔跑、躲藏、叫喊,直到时间结束。另一节的下课,我们便又开始这个游戏,奔跑、叫喊,疯狂也好,逃避也罢,能拥有自己,就一切都好。那年,我们学好接受一切,因为我们无法像游戏中的躲藏一样,躲开一切的束缚。我们的人生似乎就如此展开了,没有情愿不情愿,没有接受不接受,因为这只是一个公式,根本没有任何方法去掉、改变一个字母或另一个字母。

  3

  那年,我们开始喜欢上操场上的单杠、双杠。岁月无法让我们忘记这个操场,有大榕树、紫荆,我们似乎不懂得怎样去用单、双杠,但我们依然快乐,依然玩耍。这个学校,不像城里的任何一个学校,它的操场旁有一座山,使诺大的操场、校园安静时很安静,吵闹时或许吵闹。我们可以在清晨听到琅琅的读书声,于是我们的心是那么地平和、纯净。教室是一所平房,旁边有个报废的垃圾池。平房和池子并在一排,下面便有一个带沟渠的通道,通道有些窄,但两人并肩仍可过去。通道边便是校墙,用红砖头砌成,水泥凝固,在这个镇上这样的建筑随处可见。下课时,有的人在池的边上走着,还有人在沟渠上走,似乎是池子和沟渠的颜色很踏实,走在上面很平静,有了着落似的。冬天的时候池里堆满了枯黄的树叶,很安谧的甘味,即使不在冬天,这里的味道也过于熟悉,很阴凉。池子边的一颗老书,让这里的颜色很深沉,但不会让人感到疲倦。教室仿佛很老很旧,像多年前的民居一样,砖瓦房,的确简陋,但至少我们心无杂念。起风的时候,树总是沙沙地叫,我们也是喜欢在风中追逐。风的吹过,让我们感觉自己在飞,于是便很开心地笑着,笑声很大。语文老师让我们背《让我们荡起双桨》,当年我们都在教室门前大声地朗诵。风拂过时候,我们把吹乱的头发捋到耳后,然后等着老师的检查。歌词至今我都没有忘记,或许是这种曲调容易上口,又或许是曲子容易让人想起一些事情。那年,我喜欢去好朋友家里,上她家的天台看一座有十多米高的塔。我们爬上去,看楼下的一切,仿佛一切很渺茫,像雾一样稀薄,这时我们有种流泪的****,即使我们不懂得泪是什么、泪又代表什么。我们就这样坐着,直到天黑,像教堂里卡西莫多那样的守护者。

  4

  那年,我们很单纯。我们让轻风拂过脸颊,姿态优雅地逆风而行,然后抚摸自己的头发。我们开始喜欢上音乐室悦耳的琴音,也开始喜欢上音乐室明亮的光线和明朗的花香,还有风吹过余下的那阵清凉。我们也喜欢上了一个水泥做的小坡,上坡的时候风会吹起,那样的年纪容易悲伤。那年,我们喜欢去遐想一切,但遐想的东西又太轻浮,尽管如此,无论爱情,无论梦想,我们总是坚信它的美好。那年我们不相信世间的残酷,我们很单纯地思考一切,像草那样的颜色。那年我们只是轻轻地微笑,觉得自己像春天般完美。离开校园后,我们又回到孩子的样子,可以说校园让我们容易遐想,风让我们容易思念,思念远方,思念梦想。回到家后,我总是和大哥哥去骑车,不像在校园里,此时我的角色只是单纯的年少者,还有朋友。我们去附近的村子骑车,有甘甜的风,有美美的绿,仿佛这就是我的童年,清新、安定。村里的路总是不平坦的,但一路却走得很开心,我和这个哥哥之间似乎没有什么复杂的,于是心情、语言也变得单纯起来,我没有任何必要在这样的朋友面前掩饰什么。校园尽管叫人悲伤,但教室总是有一种温暖。打雷闪电那样的大雨天,雨总是说来就来,天也总是一下子暗下去,雷鸣,电闪,风雨,黑暗总是让人害怕。我们每个人都谨遵老师的吩咐不去碰任何的东西,于是我们什么也不做,不去看雨,也不去听风。我们只把门窗都关上,坐在自己的位置上,然而我们不害怕了,因为人恨多,并不冷,此时会有一股暖流从心上涌来,即使狂风暴雨也失去了它的意义。因为我们的心暖,像是受了保护一样,不再怕雷的轰鸣,还有雨打在门窗上的声音,不怕雨雾蒙蒙黑暗的混沌。我们觉得自己很安全,便不会再害怕惶恐的袭来。

  5

  那年,我们都觉得自己快要长大了,不为时间的流逝,而为一个人的离开。那天的教室似乎过于安静,然而每个人都不说为什么,朋友说班上的一个人离开这里了。或许有时候,玩笑不会成为玩笑,但我希望这只是一个玩笑,因为关于死的玩笑似乎过于唐突。那个人是我的同学,我和他并不熟,尽管如此,但我又为这个玩笑而悲伤。我和朋友回到教室,不和任何人谈论这个问题,也没有一个人愿意谈论,愿意思考,死亡仿佛离我们很远,我们的生命却过于漫长。老师来时已是出操时间,她好像刻意地去躲闪每一个人的眼睛,她只说了一句话:我想大家都知道了。然后她就哭了,她尝试说下一句,但她始终一个字也吐不出来。最终大家都哭了,却没有人发出任何的哭声。我从不相信泪可以如此自然地流下,流下也没有任何感觉,它只是很安静很安静地流下来,过了很久我才意识到自己的泪早已流下。此时我如梦初醒,死亡如此遥远,却又如此切近,突如其来。我们还是不得不去相信这个开得有点大的玩笑,在前一天,我们都看见他笑着出现在眼前,可是今天我们却要接受他不会再出现的现实。不会再看到他笑,不会再听到他的声音,我们刹那间明白,生命如此脆弱如此短暂。我不曾像此时这样热爱自己的生命,我只要活着,活着就好。然而面对这样的生命与死亡,我们却什么也无法去做,我们能做的,就是珍惜自己,珍惜身边的人,因为我们无法预知以后的生活会给我们些什么意外。我不曾像此时一样怀着如此强烈的感激的心,感激我的生活,感激我的亲人,感激我的生命。相对于死去的人,能好好活着,能感激,能庆幸便是一种幸福。于是我不再奢望什么,做好、珍惜好眼前的一切就够了,就不会在乎未来、未来的人,我没有办法知道我的生命的终点,死去了便不再存在了,像流水一去不复返。在死前珍惜了一切美好,死时也不带着悔走了。于是我想起了他在的时候,我们全班一起大扫除,在一起值日,在一起上无聊的数学课,在一起画画。

  6

  他死后的第三天,一只蚱蜢飞到了教室的窗口,他曾经的好朋友对着我们喊:“黎家乐回来了,他回来了,他回来上课了!”他很大声,蚱蜢却没有被吓得飞走。我们都看着那只蚱蜢,大家都沉默了,没有商量过的,没有任何声音发出,我们静静地看着它停留、飞走,而我们依旧沉默。是的,他回来了,回来了……

  

  热点关键词:【】 【】 【】 【】 【】 【】 【】

  (103427)(24)

阅读(961) | 评论(0) | 转发(0) |
0

上一篇:会有彼此牵手的爱恋

下一篇:早熟的莲蓬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