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254898
  • 博文数量: 87
  • 博客积分: 2332
  • 博客等级: 大尉
  • 技术积分: 1320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11-12-29 14:54
文章分类

全部博文(87)

文章存档

2013年(29)

2012年(58)

分类: IT业界

2012-02-23 13:15:55

有人说,机场餐饮贵是因为缺乏竞争。这话当然有道理。毕竟机场往往远离市区,无论是原料成本还是人工成本,都会比市区贵一些,更重要的是机场所能提供的可供经营餐饮的铺面是有限的,租金必然要贵一些。铺面的稀缺导致了餐饮提供者的稀缺,机场不可能像火车站或长途站一样,地处市区,即使其本身提供不了充足的铺面,其周边也会出现大大小小的餐馆,由于旅客选择的余地大,这些餐馆的价格就不可能太高。

近日,了解到,一网友称自己在乌鲁木齐地窝堡国际机场某餐厅里,吃到一份天价午餐,并表示这是自己在各大机场中吃过的最贵午餐。对此,餐厅负责人坦言,这已经不是第一次有网友在微博爆料他们餐厅的天价午餐了,他们也因此接到过机场集团的书面通知书,要求整改,要求明码标价,虽然他们也配备低档餐食,但一般都会摆在不明显的位置。

实际上,这已经不是乌鲁木奇地窝堡机场第一次曝出天价餐了。去年十一月,当地媒体就已经就天价餐事件进行过持续的关注。得知机场管理部门的说法是高房租导致了高价格。而价格管理部门的说法则是,机场物价实行的是市场调节价,价格监督检查局就没有干涉的权限。

那么,是不是说旅客吃到天价餐就不必抱怨了呢?当然不是。比市区高出十几倍甚至几十倍的商品价格,绝对是不正常的。了解地理位置的特殊和店面数量的稀缺,决定了机场商家具有天然的垄断性,而垄断则决定了它不可能像其他商家一样完全实行市场调节。放任天价餐存在,恐怕还是赚钱的心思重、服务的意识少在作怪。

网友的最新经历说明,媒体的关注并没有对机场方面有所触动,价格管理部门的表态也给了经营者以信心,不管你吃还是不吃,天价仍然是天价,依然固执地呆在那里。

按照机场有关部门提供的资料,网友吃到天价餐的这家圣约客咖啡餐厅,面积为两百平方米,年租金约一百九十几万。这个租金平摊到一年三百六十五天里,每天就要伍仟多元。如果加上水电费、人工费、原料费、税等这家餐厅每天的营业成本恐怕要在一万元左右。这也就意味着,如果每天接待一百名顾客,那么,如果不能从每名顾客身上净赚到一百元,它就只能算是赔本赚吆喝。高投入必须要追求高回报,所以,如果算上需要赚得的利润,即使每天顾客盈门,恐怕也要靠天价来维持了。从这一点上来看,机场餐饮价格高,也有其迫不得已的原因。

 

来源:德阳墙体广告:

      资阳墙体广告公司:

 

 

阅读(803) | 评论(0) | 转发(0)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