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254845
  • 博文数量: 87
  • 博客积分: 2332
  • 博客等级: 大尉
  • 技术积分: 1320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11-12-29 14:54
文章分类

全部博文(87)

文章存档

2013年(29)

2012年(58)

分类: IT业界

2012-01-17 14:25:01

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笑迎新春不忘,过年想着先敬老,敬老爱老一片情,让人感受到孝敬老人的深厚氛围。

过年对于老年群体尤其是空巢老人来说,就是一道关。了解,对于无数的空巢老人而言,春节最大的期盼就是能与子女团聚,尽享天伦之乐,亲情之暖。可是由于种种原因,老人们能和子女在一起过年已成为一种奢望。为了能和子女团聚,有老人不惜重金买子女回家过年,有空巢老人因为留不住保姆在一起过年竟然跳楼自杀,近年来,发生在春节里的一幕幕老人轻生悲剧,令人遗憾。

空巢老人普遍存在缺乏精神慰藉、生活无人照顾,空巢感就是孤独感,但这种孤独感里有增添了思念、自怜和无助等复杂的情感焦虑症这些都是空巢老人情感生活沙漠化的真实写照。据了解,我国六十岁以上老年人口达一亿多人,已经成为一个不容忽视的庞大群体。

我们可以看到,随着社会转型、竟争加剧和人际关系疏离,一些地方孝亲敬老的风气日益淡薄,养老孝老情况不容乐观。有的家庭子女虽多,但关心老人很少;有些空巢老人形单影只,寂寞无助。过年成了老人一道难迈的坎。每逢佳节倍思亲,尤其是老年人感情容易脆弱,这个时候生活上最需要关心,精神上最需要抚慰。

如今,不仅是传统意义上的子女尽孝,也是全社会的共同责任。实现老有所养、老有所乐,需要社会共同营造养老、敬老的氛围。老吾老以及人之老认为关爱老人的今天,就是关爱明天的自己。在强调构建和谐社会的今天,用现代理念诠释孝道,将其作为社会公德的重要构成元素,对于提升公民道德水平,形成健康的社会风气,促进社会的和谐发展,无疑有着积极的现实意义。

孝敬老人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随着大家庭的解体,我国的家庭规模越来越小,父母加未成年子女的核心家庭比例越来越高,老人则逐渐被排挤到边缘状态。加之老年父母更多的不是和成年子女相处而是单独居住,空巢家庭也越来越多。在这种情况下如何使老人晚年生活幸福,如何发扬尊老爱老的传统美德,同样也是一个需要解决的问题。如今,春节将至,不妨以“孝”迎新春,感受孝敬老人的深厚氛围。

 

来源:绵阳墙体广告公司:

      广安墙体广告公司:

      遂宁墙体广告公司:

 

阅读(784) | 评论(0) | 转发(0)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