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881068
  • 博文数量: 61
  • 博客积分: 2315
  • 博客等级: 大尉
  • 技术积分: 2560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11-11-22 18:00
文章分类

全部博文(61)

文章存档

2015年(3)

2014年(3)

2013年(9)

2012年(23)

2011年(23)

分类: IT职场

2011-12-11 10:07:11

  1. 原创作品,允许转载,转载时请务必以超链接形式标明文章原始出处 、作者信息和本声明,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2. http://blog.chinaunix.net/space.php?uid=26470037&do=blog&id=3039059


上周参加一个代码审查会,在会上发现了设计上的一个很严重的错误。于是,我提了好几个问题,想知道为什么会出现这一错误。但是,我的同事告诉我这都是印度团队做的设计。需要提供的一个背景信息是,这个项目是我所在的研发中心与印度的研发中心协同开发的。对于同事的这种回答,我能想到的是:可能同事将自己当做“二等公民”在做事。
    
将自己变成二等公民我发现在我的周围比较的普遍,不少同事在做设计时,明明应当自己做主导,却主动的将自己的主导权放弃,从而将其交给美国或是印度的团队。这些同事最大的共同点是,在讨论技术方案时,总是采取一种提供多个方案然后很想别人告诉他应当采用哪一个。而我认为,我们可以告诉别人多个方案,但要告诉他们我认为哪一个方案最好以及为什么我将要采用它,然后再问“你有什么建议吗?”。你看出区别来了吗?我的方法中明确的告诉了别人一个信息:我是主导,我在做决策,而你,可以提供你的想法和建议,但是,是由我来参照这些建议的。
   
为什么会出现“二等公民”这种现象呢?我想深层次的原因是不想承担责任!当出现问题了以后,他可以说“这是美国团队做的决定”。我要进一步问的问题是,当出现了问题以后,所说的“这是美国团队做的决定”这句话有意义吗?在我看来毫无意义!那只能告诉别人,在做这个事情的过程中,我是一个“二等公民”,或者更直白的说是“我无能”。
   
做技术很重要的一点是敢于承担责任,你只有敢于承担责任你的技能才更容易提高,因为承担责任意味着我得去深思熟虑后再做决策。我们常听到“艺高则胆大”,但我想问的是:为什么这个人会“艺高”?天生的?不是!我想一开始往往可能是“胆大则艺更高”,“胆大”多了最后就成为了“艺高则胆大”。“胆大”是什么?是我们勇于承担责任!

在工作中,千万不要把自己变成了“二等公民”!


本文出自 “李云” 博客,请务必保留此出处 http://blog.chinaunix.net/space.php?uid=26470037&do=blog&id=3039059

阅读(1548) | 评论(0) | 转发(1)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