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880496
  • 博文数量: 61
  • 博客积分: 2315
  • 博客等级: 大尉
  • 技术积分: 2560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11-11-22 18:00
文章分类

全部博文(61)

文章存档

2015年(3)

2014年(3)

2013年(9)

2012年(23)

2011年(23)

分类: IT职场

2011-12-11 10:01:29

  1. 原创作品,允许转载,转载时请务必以超链接形式标明文章原始出处 、作者信息和本声明,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2. http://blog.chinaunix.net/space.php?uid=26470037&do=blog&id=3039058

工作中不少人(包括我自己)都犯过“假设综合症”(这词是我发明的啊!我Google了一下还没有找到有这一说!),其直观的表现就是你觉得他很“神”,有些东西并不清楚结果,但它却“都知道”。假设综合症的临床表现就是,他假设了一个结果,然后告诉你这就是“事实”。


工作中犯假设综合症是很可怕的,其所带来的负面影响是:
1) 当工作中出现了问题时,问题得不到较为及时的解决。显然,当出现问题时,假设综合症会阻止我们去采用新的方法或是通过向他人求助来解决问题,其结果可想而知了。
2) 盲目的乐观。由于犯有假设综合症,可能我们假设了一个很好的“现状”,从而使得自己乐于“现状”。
3) 听不进他人的建议。假设综合症会使得我们的耳朵失聪,总觉得自已的才是对的,自然也就听不进他人的建议了。

如何自我预防假设综合症呢?如果你在交流中使用以下这些字眼,那有可能我们正在犯假设综合症。这些字眼是:可能、我想、应当是、我猜,等不确定的词汇。当然,如果你听到别人在说这些字眼,那你得警惕,有可能对方正在犯假设综合症。

当你发现自己或是对方有可能是犯了假设综合症时,如何去治呢?我想你可以就其不确定的词进行强调,比如对方如果说“应当是”,那你就问他“是,还是应当是”。经你这样一问,对方往往会思考一下,其思考之后的回答你会觉得更加的客观。

警惕工作中的假设综合症!

本文出自 “李云” 博客,请务必保留此出处 http://blog.chinaunix.net/space.php?uid=26470037&do=blog&id=3039058
阅读(1509) | 评论(0) | 转发(0)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