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51290
  • 博文数量: 21
  • 博客积分: 550
  • 博客等级: 中士
  • 技术积分: 230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11-10-28 20:50
文章分类

全部博文(21)

文章存档

2011年(21)

我的朋友

分类: IT业界

2011-12-01 21:03:55

 2.控制文件
 
   数据库控制文件是一个很小的二进制文件,其中包含了关于数据库物理结构的重要信息。通过加载数据库时读取控制文件,Oracle才能找到自己所需的操作系统文件(数据文件、重做日志文件等)。
 
   控制文件对于数据库的成功启动和正常运行时至关重要的。在加载数据库时,实例必须首先找到数据库的控制文件。如果控制文件正常,实例才能加载并打开数据库。但是如果控制文件中记录了错误的信息,或者实例无法找到一个可用的控制文件,数据库将无法被加载,当然也不能打开。
 
   在数据库运行的过程中,Oracle会不断地更新控制文件中的内容,因此控制文件必须在整个数据库打开期间始终保持可用状态。如果由于某种原因导致控制文件不可用,则数据库将会崩溃。
 
   每个数据库必须至少拥有一个控制文件,一个数据库可以同时拥有多个控制文件,但是一个控制文件只能属于一个数据库。在数据库的控制文件中包含有关该数据库物理结构的信息,控制文件中的主要信息包括:数据库的名字、检查点信息、数据库创建的时间戳、所有的数据文件、重做日志文件、归档日志文件信息和备份信息等。
 
  有了控制文件中这些信息,Oracle就可以确定哪些文件是数据文件、现在的重做日志文件,这些都是系统启动和运行的基本条件。由于控制文件是非常重要的,一般采用多个镜像副本或RAID来保护控制文件。控制文件丢失,将使数据库的恢复变得很复杂。
 
 控制文件信息可以从V$CONTROLFILE中获得
 
注意:控制文件中的内容只能够由Oracal本身来修改,任何数据库管理员都不能直接编辑控制文件。
 
阅读(616) | 评论(0) | 转发(0)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