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51189
  • 博文数量: 21
  • 博客积分: 550
  • 博客等级: 中士
  • 技术积分: 230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11-10-28 20:50
文章分类

全部博文(21)

文章存档

2011年(21)

我的朋友

分类: IT业界

2011-12-01 21:24:33

    Oracle还提供了其他一些类型的文件,如参数文件、归档日志文件、跟踪和密码文件等。
 
    1、归档日志文件
 
     Oracle利用重做日志文件记录对数据库所做的修改,但是重做日志文件是以循环方式使用的,在重新写入重做日志文件时,原来保存的信息将被覆盖。如果能够将所有的重做记录永久地保留下来,就可以完整地记录数据库的全部修改过程。这可以通过对重做日志文件进行归档来实现。
 
    在重做日志文件被覆盖之前,Oracle能够将已经写满的重做日志文件通过复制操作系统文件的方式保存到指定的位置。保存下来的重做日志文件的集合称为归档重做日志,复制的过程称为归档。
 
    Oracle数据库可以运行在两种模式下,即归档模式和不归档模式。只有数据库处于归档模式下,系统才会对重做日志文件执行归档操作,归档操作由后台进程ACRn自动完成。当数据库运行在归档模式下时,归档重做日志文件会占用大量的硬盘空间。也就是说,数据库在归档模式下是以牺牲硬盘空间来获取数据安全性的。
 
   2.参数文件
 
    在Oracle数据库系统中,参数文件包含了数据库的配置信息。数据库实例在启动之前,ORacle数据库系统首先会读取这些参数文件中设置的参数,并根据这些初始化参数来配置实例的启动。
 
    参数文件包括文本参数文件和服务器参数文件两种类型。在windows平台中,服务器参数文件的名称格式为SPFILE.ORA,文本参数的名称格式为int.ORA,其中SID为数据库实例名。
 
  用户可以通过3种方法查看数据库的参数值
 
  1.查看INT.ORA文件,该参数文件以文本形式存储参数,可以直接打开该参数文件查看数据库参数。
  2.查询视图V$PARAMETER .可利用该动态性视图来确定参数的默认值是否被修改过,以及是否可以用ALTER
  SYSTEM 和 ALTER SESSION命令。
  3.使用SQL*PLUS的show parameter命令。用户通过修改int.ora文件,可以修改所有的参数,但是必须关闭数据库,然后再重启数据库实例才能生效。
 
 3.密码文件
 
   在Oracle数据库系统中,要以特权用户身份(INTERNAL/SYSDBA/SYSOPER)登陆Oralc数据库,可以使用两种身份验证的方法:使用与操作系统集成的身份验证、使用ORacle数据库的密码文件进行身份验证。因此,对密码文件的管理可以控制授权用户从远端或本地登陆Oracle数据库系统。
 
  Oracle密码文件的默认存放位置在%ORACLE_HOME%\DATABASE目录下,密码文件的名称格式为PWD.ORA,其中SID为数据库实例名。数据库管理员可以根据需要,使用工具ORAPWD.EXE手工创建密码文件,命令格式如下:
 
C:/>ORAPWD FILE= PASSWORD= ENTRIES=
 
FILENAME:密码文件名
password:设置internal/sys账户的口令
MAX_USERS:密码文件中可以存放的最大用户数,对应允许以sysdba、sysoper权限登陆数据库的最大用户数。
 
使用SYSDBA权限登录
connect sys/password as sysdba;
 
向用户授予SYSOPER和SYSDBA权限
grant sysdba to hr
 
收回权限的语句:revoke sysdba from user_name
 
可以通过查询视图V$PWFILE_USERS来获取拥有SYSOPER/SYSDBA系统权限的用户信息,表中的SYSOPER/SYSDBA列的取值TRUE/FALSE表示此用户是否拥有相应的权限。
 
 
 
 
 
 
 
 
 
 
 
阅读(950) | 评论(0) | 转发(0)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