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663382
  • 博文数量: 52
  • 博客积分: 7065
  • 博客等级: 少将
  • 技术积分: 2361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04-10-03 16:24
文章分类

全部博文(52)

文章存档

2021年(8)

2019年(2)

2018年(14)

2011年(1)

2010年(3)

2009年(4)

2008年(20)

分类:

2008-07-27 09:05:54

政府救援:骑虎难下的两难尴尬
不知什么原因,最近一段时间灾难频发。总的来说,政府总会积极施救,地方大员也总是在第一时间作出安排,这让人多少有些欣慰。

但特大灾难一定是受难人数众多,抢救也需要大量的人力物力财力,在这种状况下,人们才真正体会得到“时间就是生命”的箴言。11月20日,宜万铁路湖北巴东段发生岩崩,那天看电视时听着报道情不自禁地站了起来。一辆大客车被山上滚下的石头砸扁并完全覆盖,里面的几十名司乘人员全部被捂在里面。当23日搜救人员发现时,下面被埋的遇难者生还的可能就成为人们心头沉重的问号。

由于生命探测仪未发现生命迹象,所以抢救指挥部决定暂停救援。但群聚在警戒线外30多名失踪者家属却希望抓紧时间继续施救。怀着对亲人的挚爱和对生命的期盼,他们表现出焦虑和急切的热切愿望。面对“专家已用生命探测仪探测,排除了有幸存者的可能”的说法,他们发出不容更改的质疑:“人要是在里面还活着怎么办?”在家属的质疑下,搜救工作再次启动。

  几个月前的北京矿难中,尽管政府相关部门的抢救宣告结束,但“死者”家属不放弃,而被埋民工自己更是在井下靠喝尿存活,并用双手把自己“挖”了出来,创造了生命奇迹。

    记得前段时间中宣部要求各媒体加强对《突发事件应对法》的宣传报道。也许是信息比前更加公开更加透明的缘故,人们发现生活中的突发事件越来越多。有时候是天灾有时候是人祸,有时候天灾和人祸夹杂在一起。有时候会想,愈来愈多的自然灾害,是否也有我们人类自身的过错在里面?是不是自然开始对人类的过错展开了惩罚和恶治?

在灾难面前,政府施救义不容辞。但政府不能不相信科学,若科学检测后确认抢救无效,政府当然得从经济学的角度做出停止施救的决定。但家属的质疑也有着千钧的份量,孟子“民为贵”的告诫提醒几千年来一直响在耳畔,“穷尽一切手段救人”就成为事故之后的责任主题。

政府真的很为难!科学检测无生命信息之下,是继续施救还是放弃停止?这是一个问题,一个摆在政府面前的两难问题。倘若不施救,遇难者家属和民众永远心有不甘;如果继续施救,绝大多数结果是一无所获但家属心中的怨气得已平息;万分之一的情况是发生了奇迹,找到了海洋中的一根针,但这足以加重以后救援的两难气氛。

作为一介百姓,我应该站在普通群众一边,要求政府竭尽全力施救。就算没有一线希望,也要不遗余力地战斗到最后一秒。作为一个理性的人,我还想替政府想想,毕竟事故抢救不孙猴子的毫毛拔一根吹口气就能立竿见影。

但愿政府官员都能秉公心为民考虑,但愿科学探测越来越进步,局限愈来愈小,但愿百姓的生活越来越轻松越来越自在,人与自然越来越和谐灾难越来越少。
阅读(1436) | 评论(0) | 转发(0)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