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1520048
  • 博文数量: 1481
  • 博客积分: 26784
  • 博客等级: 上将
  • 技术积分: 17045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11-07-12 09:22
文章分类

全部博文(1481)

文章存档

2014年(10)

2013年(353)

2012年(700)

2011年(418)

分类: IT业界

2014-01-03 10:54:22

第二个项目即将开启,项目主题也都准备的差不多了。不由得想起前一个项目中的一点缺憾:由于对CSS样式未规划通用与专一性,致使样式组织的很混乱。项目文件竟然达到一千行。重复代码越来越多,页面变得越来越难以维护。
 
    千里之行始于足下,对于一名开发B/S应用的程序员来说,无论如何都不应该打算去逃避与CSS的基本技能,否则,引用一句名言来表述“这是在耍流氓”。
 
    B/S应用直接展现出来的东西便是HTML和CSS。对于组织CSS的方法,找到些观点,是这样推荐的:base.css + common.css + page.css。将所有样式,按照职能分成三类:base、common、page。

    base层,提供css reset功能和颗粒度最小的通用原子类。这一层在所有页面引用,是页面样式所依赖的最底层。原子类包括:文字、定位、长宽、边距等,大多数此类原子类只包含一句css,如:f12{font-size:12px}。他们具有通用性。

    common层位于中间层,提供组件及的css类。可以将页面内的元素拆成功能和样式相对独立的小模块。高度重用的模块都可以放到这一层。

    page层是页面级的,每个页面都可能拥有自己的page层css。

    base层基本不需要维护,common层修改的幅度不会很大,应由一个人负责维护,以避免命名冲突。
page层面的样式由不同人员维护,命名冲突的可能性较大,应采用添加前缀的方式区分不同工程师的标示符,例如:张三的标示符为zs,某css类名称为zs-timelist。

    之外,还提到的组织方法有:模块与模块之间尽量不包含相同的部分,如有相同部分,将他们提取出来,拆分成一个独立的模块。模块应在保证数量尽可能少的原则下,做到尽可能的简单,提高重用性。以驼峰命名法用于区别不同单词,划线用于表明从属关系。多用组合,少用继承。避免滥用子选择器。
 
    如果你正打算扩展一下HTML与CSS的相关技能,不妨看看这本书:《编写高质量代码 - web前端开发修炼之道》

阅读(1023) | 评论(0) | 转发(0)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