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1755430
  • 博文数量: 413
  • 博客积分: 8399
  • 博客等级: 中将
  • 技术积分: 4325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11-06-09 10:44
文章分类

全部博文(413)

文章存档

2015年(1)

2014年(18)

2013年(39)

2012年(163)

2011年(192)

分类: LINUX

2012-01-20 22:09:19

第25章——文件传送与存取(FTP,TFTP和NFS)

1. 远程文件存取、传送和存储网络
许多网络系统向计算机提供存取远程机器上的文件的能力。设计人员已开发出多种不同的远程文件存取方法,每种方法针对一组特定目标进行优化。例如,一些设计者使用远程文件存取来降低总体开销。在这种体系中有一个中央文件服务器(file server),为那些有很少或根本没有本地硬盘的廉价计算机提供辅存

1)这些无盘机器并不一定是常规的计算机,它们可以是用于清点库存之类日常工作的便携式手持扫描设备,并且这些机器可以通过无线网络与文件服务器进行通信

2)还有一些设计使用远程的存储设备来保管归档数据。在这些设计中,用户拥有带本地存储设备的常规计算机,并以正常方式操作。每台计算机都要定期通过网络把文件副本(或整个盘的副本)发送到归档设备并存储,以避免数据的偶然丢失。(即远程备份。)

2. FTP的特点
1)交互存取。虽然FTP 是为程序使用而设计的,但是大多数FTP 的实现另外提供了一个交互接口,允许用户与远程服务器之间的交互。
2)格式规范。FTP允许客户指明存储数据的类型和表示方法。例如,用户可指明一个文件包含的是文本还是二进制数据,以及文本文件是使用ASCII字符集还是EBCDIC字符集。
3)存取授权控制。FTP要求客户在请求文件传送前把登录名和口令发送给服务器,以获得存取许可。服务器将拒绝不能提供有效登录名和口令的客户的存取。

3. FTP进程模型
与其他服务器类似,大多数FTP服务器的实现允许多个客户的并发存取。客户使用TCP连接到服务器。

FTP的一个主服务器进程等待连接,并为每个连接的处理建立一个从进程。然而,与大多数服务器不同的是,从进程没有执行所有必要的计算。事实上,从进程只接受和处理来自客户的控制连接(control connection),另外还需要使用一个额外的进程一条额外的TCP连接来处理每次数据传送(data transfer)操作

控制连接承载的是告诉服务器将传送哪个文件的命令,而每次数据传送操作(即每个文件的传送)都需要分别在客户端和服务器端建立一条新的TCP 连接和一个新的进程

4. 主动FTP、被动FTP


5. TFTP
TCP/IP 协议族含有第二个文件传送协议,提供并不复杂且开销也不大的服务。该协议称为简单文件传送协议(Trivial File Transfer Protocol,简称TFTP),是为客户和服务器之间不需要复杂交互的应用程序设计的。TFTP 只限于简单的文件传送操作,不提供存取授权。由于TFTP 的局限性较大,TFTP软件比FTP小得多。


6. NFS

阅读(1636) | 评论(0) | 转发(0)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