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1757733
  • 博文数量: 413
  • 博客积分: 8399
  • 博客等级: 中将
  • 技术积分: 4325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11-06-09 10:44
文章分类

全部博文(413)

文章存档

2015年(1)

2014年(18)

2013年(39)

2012年(163)

2011年(192)

分类: LINUX

2012-01-20 21:40:01

第22章——启动引导与自动配置(DHCP)

1. 本章将说明如何把 C/S 模型用于计算机的启动引导(bootstrapping)。连接到TCP/IP互联网的每台计算机都需要获得一个IP 地址及其子网掩码,同时还有其他一些信息,包括路由器地址和域名服务器地址。本章将描述一种使主机在启动时能够自动判决这些信息的协议。

2. 启动引导的发展历程
RARP 协议最初是为了让计算机能够获取一个IP 地址而研发的。后来,一个名为引导程序协议(BOOTstrap Protocol,简称BOOTP)的更通用的协议取代了RARP。最终,作为BOOTP的继承者,研究人员又开发了动态主机配置协议(Dynamic Host Configuration Protocol,简称DHCP)。(RARP -->> BOOTP -->> DHCP)

3. 由于DHCP使用的是UDP,DHCP协议仅需交换一个分组,在这个交换过程中,计算机向服务器发送一个分组,以请求启动引导信息,而服务器则发送一个分组作为响应,在这个分组中指定的都是计算机启动时所需的项目,包括计算机的IP地址、路由器的地址以及名字服务器的地址。DHCP同时也在响应分组中包含了一个选项(options)字段,以允许运营商发送一些由其自己的计算机使用的附加信息。


阅读(974) | 评论(0) | 转发(0)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