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69948
  • 博文数量: 10
  • 博客积分: 366
  • 博客等级: 一等列兵
  • 技术积分: 115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11-03-09 17:37
文章分类
文章存档

2011年(10)

分类: PHP

2011-05-28 11:51:02

   在济南上学的时候,因为学区在长清,所以每次坐车回学校的时候都要经过一个叫平安镇的地方,那时候总觉得这个镇子的名字很吉祥,镇子里的人肯定都会世世代代都平安、吉祥,然而看完一篇文章后,突然间觉得,原来“平安”两字后面还有这么多的不平安故事。

    火锅中的血豆腐相比是大家都喜欢吃的一种,那么在平安镇的血豆腐为什么连狗都不吃呢?原来该镇上出售的血豆腐为了能够保证它的鲜亮度和弹性,尽然用福尔马林浸泡,并且他们所谓的血豆腐根本就不是纯正的血豆腐,都是种动物的血混合成的。
   
     曾在血豆腐作坊做过工的刘先生说,这些血豆腐的加工场地很脏,每天都有人来送血,“牛血用得最多,死动物的血也混在里面。”在血里添加水、甲醛、色素等成分进行熬制后,一小桶血能制成上百斤血豆腐。按照进货商需求,各种动物血豆腐都能被制作出来。然后被出售到各大菜市场甚至直接进入火锅店等等,这些商贩接到货后迅速的放到清水中,以掩盖那种刺鼻的味道,因为他们买的血豆腐血不干净,所以连狗都闻这些豆腐。

     那么真正的血豆腐是怎样制作出来的呢?一块猪血是怎样生产出来的?济南维尔康冷鲜肉销售公司副总经理刘羽给我们做出了回答。

    “猪血是否干净卫生,采血过程最为关键。”不管是对动物血类制品进行深加工还是粗加工,首先,必须保证提供血液的动物是健康的;其次,对加工环境的要求非常高,一般屠宰场的卫生条件,尤其是在夏季,是不能保证采集的血液不被外界环境污染的。

    等待屠宰的生猪都要取得检疫合格证明,进行淋浴、洗净后,才能正式屠宰。生猪屠宰工厂会用一种真空放血刀,专门采集猪血。这是一种管状刀具,如同竹竿般粗细,后面接出一条橡胶管,与一套压缩机装置相连。将猪血抽取到密封桶内。采血的全过程都是密封的,可确保在屠宰时猪血不受污染。随后采集好了的猪血会被运送到专门的公司进行加工处理。
   “猪血制品是一种高蛋白食品,如果凝固后冷藏的条件不好,很容易孳生细菌,腐败变质。如果存放温度超过11℃,只要3个小时就会腐败变质。”省内规模较大的生猪屠宰加工厂山东银宝公司销售部杨经理说。

    加工前,工作人员在现场准备就绪后,将猪血取出进行过滤处理。此后,猪血进入“夹层锅”,进行过滤、搅拌后,加入符合规定的添加剂,送到脱气锅中抽空排气,再经过121℃的高温灭菌、灌装封装等工序踩生产出来。这些过程通常在1小时内完成。工厂会根据每日销量进行采购,保证当天采购的猪血当天能售完。

    厂家在加工猪血时,只能使用一种符合规定的添加剂,便于保存猪血形状,而有的小商贩制作猪血制品会添加淀粉等,这样可以提高水的比例,降低成本。

    那么吃了这种毒血旺对我们身体有什么不理影响呢?

    因为福尔马林是一种标本凝固剂,所以它会对人对胃肠粘膜伤害很大,会诱发胃肠疾病,若过量食用这种有毒食物,后果更严重,会对人体的肝脏和视神经造成危害,甚至导致失明。尤其是孩子,其中枢神经的生长发育会受到甲醛造成的不良影响。

    中国品牌农业门户专家教给大家怎样辨别真假血豆腐?

    首先从外观上看,真正的血豆腐放置一段时间会有血水渗出,而这块血豆腐渗出的都是清水。而被福尔马林浸泡过的血豆腐是没有任何东西流出的,并且颜色较浅,没有泡沫。

    其次:用手按下去,真正的血豆腐是没有弹性的,被甲醛泡过的血豆腐弹性非常大,此外要是同样体积的血豆腐,真品的重量要比假冒货沉很多。

    最后:如果把一块血豆腐掰开的话,没问题的血豆腐的断面非常光滑平整并且很容易碎裂,此外真正的血豆腐含有较粗的纤维,能捏成条状,捏后手上残留的红色素少,有问题的则纤维少,捏碎后呈颗粒状且黏手,如果掺加了色素会把手染成红色。

阅读(2733) | 评论(0) | 转发(0)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