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70231
  • 博文数量: 10
  • 博客积分: 366
  • 博客等级: 一等列兵
  • 技术积分: 115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11-03-09 17:37
文章分类
文章存档

2011年(10)

分类: PHP

2011-04-13 17:03:51

    馒头是我们生活中必不可少的食品,超市也是大家都经常逛的地方,生活中一些基本的用户大多数都可以在超市里购买,并且每个人的心理多多少少的会有一些心理安慰,超市里的东西会卫生写,会安全写,毕竟它是通过质量检查才上架的,但是,超市里的会不会很卫生呢?

   在上海市浦东区的一些华联超市和联华超市的主食专柜里都在销售同一个公司生产的三种馒头,高庄馒头、玉米馒头和黑米馒头。并且销售量还不错,从这些馒头的外包装上,我们看不出不合格迹象,都有共同的生产厂家“上海盛禄食品有限公司分公司,地址是上海市宝山区南大路380号。”共同的生产日期和质量检查标志。但是这些看起来白白香软的小麦馒头、淡黄诱人的玉米面馒头的背后,又有谁能想象到馒头也有“早产儿”这一说法。

    馒头的制作过程

    在上海市宝山区南大路380号门口的牌匾上写的是上海福鑫运输有限公司的院子里找到了名为上海盛禄食品有限公司分公司。他们的制作环境非常的简陋,没有任何的完全卫生措施,地上摆放着很多盛放馒头的包装箱,一些工人正在忙着搬进搬出,一位工作人员正在给过期的馒头上贴上标签,理论上过期的馒头是不能再次进入超市的,更何况是超市退还回来的,但是这退换回来的馒头进过加工处理就立马变成崭新的馒头,可以贴上别签继续销售了 。

     那么他们是怎么做到的呢?首先他们会把过期的馒头直接倒进了和面机里,随后,工人把两桶水倒进了和面机,将馒头充分浸泡。五分钟后,工人又把两袋面粉倒进了和面机,与泡软的馒头一起搅拌了起来。在和面机的对面是一台馒头机,然后他们把混合好面填进去,在出口就能直接滚出面团了,然后面团被放在一个个铁盘子里,准备进入蒸箱。十几分钟之后,一个个热气腾腾的馒头就新鲜出炉了。然后在通过包装车间把馒头分别包装好,贴上改具备的标签,就可以等待发往市场。

     在这个制作的过程中,每一个工作人员都有严格的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第二十七条规定,食品生产经营应当具有与生产经营的食品品种、数量相适应的生产经营设备或者设施,有相应的消毒、更衣、盥洗、采光、照明、通风、防腐、防尘、防蝇、防鼠、防虫、洗涤以及处理废水、存放垃圾和废弃物的设备或者设施;食品生产经营人员应当保持个人卫生,生产经营食品时,应当将手洗净,穿戴清洁的工作衣、帽。条例进行操作,没有采取一点卫生安全措施。

   馒头的新鲜度和味道又是怎么做出来的呢?

   在上海盛禄食品有限公司分公司还了解到,这里生产的馒头主要有三个品种:高庄白馒头、黑米馒头和玉米馒头。在高庄白馒头的标签上标注的食品添加剂是维生素C。可事实上呢,活面工人用水泡上回收来的馒头之后,他又陆续往和面机里加了一些东西,这些东西又是什么呢?

   据了解,他们添加的是一种叫做山梨酸钾物质,这种物质用来防霉的,用它之后馒头的保质期可以长一点。还有一种叫做甜蜜素,可以是馒头味觉上带来甜度,不会失去味觉,在高庄白馒头的标签上,消费者能看到白砂糖和维生素C,可实际上,上海盛禄食品有限公司分公司添加的不是白糖而是甜蜜素,没见专门添加维生素C,却见加进去了防腐剂山梨酸钾,而这两样添加剂根本就没有标注出来。

   国家《食品添加剂使用卫生标准》规定,发酵面制品的食品分类号为06.03.02.03,可以使用的添加剂中,并没有山梨酸钾,然而,上海盛禄食品有限公司分公司在生产馒头的时候,却堂而皇之地添加了这种防腐剂。工人在生产馒头的时候又使用了另一种食品添加剂--甜蜜素,《食品添加剂使用卫生标准》中规定,允许添加甜蜜素的食品种类是烘焙/炒制坚果与籽类,并不包含发酵面制品。

   白馒头如此,淡黄色的玉米馒头又是什么情况呢?

   在玉米馒头的标签上,食品添加剂也是标注的维生素C,然而,在制作玉米馒头的时候,工人也同样是把回收回来的白馒头、玉米馒头倒进和面机里,在往和面机里倒水之前,先是往两台机器里分别倒了一碗玉米面,随后他又拿出一罐橘红色的粉末,挖了两勺倒进了和面机。用同样的办法,十分钟左右诱人的淡黄色玉米馒头就出炉了。

     瘦肉精还没有落下帷幕,整形馒头又开始上演了,我不知道我们的生活中还能相信谁,商家?卖家?国家?或许这些家中我们更应该相信我们自己,在利益和诚信上面我们的天平更应该趋向去哪一方,或许这不是我们一句话两句话就能决定的问题,食品安全是国家的任务,也是你我的责任,共同维护好我们大家园,让我们的生活离危害远一些。

阅读(2060) | 评论(0) | 转发(0)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