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811577
  • 博文数量: 827
  • 博客积分: 23676
  • 博客等级: 上将
  • 技术积分: 9250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11-03-04 16:11
文章分类

全部博文(827)

文章存档

2011年(827)

我的朋友

分类: Java

2011-04-14 09:23:49

光阴荏苒,转眼间已经步入了三年下学期。开学伊始,感觉孩子们已经长大了很多,一些事情不用老师操心就能做好了。学习成绩、学习习惯大部分同学已经比较稳定,有部分学生还在学习兴趣、学习方法上取得了长足的进步。这些成绩,都是家长们用心教育的结果,大家辛苦了!
三年级是一个承上启下的年级。从学习内容上看,已不再是单纯的识字、写字、造句等简单机械的重复性功课,阅读和习作的介入,是一二年级学习的巩固和延伸,学习内容从难度、广度和深度上已有了质的提高。
从年龄特点上看,三年级也是一个比较动荡不安的年段。孩子们开始有了独立探究外界的欲望,从爸妈的乖宝贝变得有些叛逆。但他们对是非的判断是不明了的,是模糊的,比如对交友、对友谊,对待男女同学的关系上等等。三年级既是一个提高的年段,又是一个两极分化严重,产生差生的年级。
为此,在三下短短几个月的时间里,我们还要注意以下几个问题:关注孩子,多抽时间和孩子们聊一聊共同的话题,对于孩子们心中的困惑,多给予引导,对于孩子们的失败,多给方法上的指导,情感上的鼓励,对于孩子们的成功,一起分享他们的快乐。
经过两年半的培养,很多同学都已具备了良好的学习生活习惯,而且比较稳定。尽管这样,孩子们也难免会反复,作为家长一定要明白,教育的阶段性和反复性特点,让我们培养孩子的各种习惯显得非常不容易。所以,尽管你的孩子已经比较自觉,比较独立,作为家长的仍然不能完全放手。就像放风筝一样,无论风筝飞得多高多远,当风向发生变化时,要适当调整一下手中的线,让风筝飞得更高、更稳。
每天抽出十分钟的时间,和孩子们共同欣赏一下家庭作业,我想这并不是难事。而这短暂的十分钟,对孩子来说却至关重要。关注老师对家庭作业的批阅及反馈。因为一些家长面对自己的孩子,无法和班里别的同学进行对比,所以很不清楚孩子的作业要做到什么程度,如果是这样,请您及时和老师联系。作业记录本就是最好的联系平台。
这里的基础知识指字词句的掌握。随着识字量的加大,产生的错别字越来越多。同音字、形近字的辨析至关重要,每天所学的生字要及时巩固。狠纠错别字。错别字是孩子们学习中的一大拦路虎,要时时纠,处处纠。日常生活中的、作业记录本上的、作业中的、数学作业中的、其他科目中的请把错别字圈出来,让孩子自己改错。鉴于孩子们现阶段的能力,让他们自己检查作业,是很难发现错别字的,只有给他们指出来才行。
让孩子们多动手参与家庭的劳动,让做家务的时间成为亲自融洽关系的美妙时刻!三年级至关重要,过了三年级,孩子们从习惯上、学习成绩上大体就会稳定下来,在这关键时期,千万不要让自己的孩子落下来!
阅读(576) | 评论(0) | 转发(0) |
0

上一篇:写并快乐着

下一篇:忙学校的事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