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1804403
  • 博文数量: 524
  • 博客积分: 10
  • 博客等级: 民兵
  • 技术积分: 2483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11-06-25 18:36
个人简介

打杂

文章分类

全部博文(524)

文章存档

2022年(3)

2021年(9)

2019年(1)

2018年(32)

2017年(11)

2016年(152)

2015年(198)

2014年(118)

分类: 网络与安全

2014-12-10 10:38:17

现在在国内互联网环境下,双线、多线、BGP等各种IDC线路部署方式的错综复杂,实现方式也各种各样,本篇就国内大部分IDC机房双线(多线)的实现方式进行详细介绍。

 

背景介绍:

1、  为什么要双线(多线)?下面将以电信和联通双线举例。

A、主要解决互联互通问题;

B、实现网络线路冗余。

 

2、  实现双线要解决的问题。

A、客户端怎么知道访问电信还是联通,这个客户不用有任何担心,下面将以使用过多年的一家智能DNS解析来举例说明。

B、服务端怎么解决原路返回的问题,就是电信客户访问请求直接通过电信网络返回给电信客户,联通客户访问请求直接通过联通网络返回给联通客户。

 

将以下图为例讲解实现方式

  • 针对客户端智能解析的问题,请看下图,假设电信IP1.1.1.1,联通IP2.2.2.2,通过图我们看出可以设置不同运营商客户解析出不同的IP,其中有个默认也很重要,假如有个客户在其他运营商,比如说在移动,在解析中没有怎么办,那就是使用默认了,在图中就是说访问电信的IP

  • 关于服务端的返回的问题一般通过两种常用方式来解决:

1、  策略路由。以cisco交换机为例说明,仅列举关键步骤。

Ip route 0.0.0.00.0.0.0 next-hop CTC  -------默认路由走电信

 

access-list 1 permitip 2.2.2.0 0.255.255.255 any   ---定义策略路由要匹配的流量(联通IP)

 

route-map pbr permit10

match ip address 1

set ip next-hop CNC    ------------定义策略,匹配联通源IP的,从网通出口出去

 

interface vlan 100     -----把策略应用到服务器端的入口上

  ip policyroute-map pbr


至此策略路由就完成了,从联通访问进来的IP,测匹配策略路由从联通出口出去;从电信访问进来的IP,则走默认路由,从电信出口出去。


注:A、这仅是策略路由的一个小应用,其用法非常灵活,关于策略路由其他应用和策略路由和默认路由等查找顺序请参考cisco.com.

    B、也有很多在服务器上配置双wan网卡,双IP来实现这种功能的,功能类似。


2、代理方式。

简单画个图描述一下

实现关键点简述

A、电信、联通入口是分别接在两个设备上。

B、靠代理(一般是负载均衡)设备进行SNAT源地址转换来实现访问请求的原路径返回。

阅读(1727) | 评论(0) | 转发(0)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