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1805365
  • 博文数量: 524
  • 博客积分: 10
  • 博客等级: 民兵
  • 技术积分: 2483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11-06-25 18:36
个人简介

打杂

文章分类

全部博文(524)

文章存档

2022年(3)

2021年(9)

2019年(1)

2018年(32)

2017年(11)

2016年(152)

2015年(198)

2014年(118)

分类: 网络与安全

2014-12-10 10:32:44

现在人们生活依赖互联网程度越来越高,网络安全也逐步进入人们日常视野,信用卡信息泄漏、开房记录被查询、商业机密泄漏等等;无不牵动着一个人、一个公司、甚至一个国家的神经。随着技术的发展,网络边界变得也越来越复杂,比如web应用、无线接入、DCIVPN等技术的应用,导致网络边界变的好像很庞杂,无从下手;但是无论是对边界进行分层加固,还是加强对各个网络入口的安全审计,亦或是对使用人员进行安全培训;都必须对各自网络心中有数。网络边界设备一般是路由器、交换机或者防火墙。

 

边界安全—ACL

 

   路由器或者交换机作为边界时,基本上都配置了访问控制列表ACL,像银行等有些地方ACL的数量可能非常庞大,达到了几千条甚至更多,边界使用较多的设备一般为:Nexus7Kcisco7600Cisco6500huawei 9300huwei CloudEngine等,下面将以cisco为例介绍边界重要的安全措施ACL


ACL应用情形:

1、  控制邻居设备间的路由信息。

2、  控制穿越设备的流量网络访问。

3、  控制consoleVTY访问。

4、  定义IPsec VPN等的感兴趣流。

5、  实施QoS等其他特性。

 

ACl配置

1、  创建一个ACL

2、  ACL应用到一个接口中。

 

ACl类型

 

1、  标准ACL。编号1~99,只能过滤源IP数据包。

2、  扩展ACL。编号100~199,可以基于源IP、目的IP、协议、端口、flag等进行流量过滤。

3、  命名ACL。可以应用在标准和扩展ACL上,用名字代替数字,方便配置管理,使用较多。

4、  分类ACL。一般用于DoS等安全鉴别。

5、  其他很少用的ACL类型。动态ACL、自反ACLtime ACL、调试ACL等。

 

ACL实施准则

 

1、  ACL可以在多个接口同时使用(复用)

2、  同一接口只能对同一协议使用一个ACL,例如一个出站ACL、一个入站ACL。针对不同协议,一个接口上可以应用多与两个ACL

3、  ACL匹配顺序处理,精确的放在前面。

4、  始终要遵循先创建ACL,然后在应用到接口上;修改时就要先移除acl,修改完成后,在应用到接口。

5、  应用到路由器的出站ACL只检查通过路由器的流量,就是说不会检查自身产生的流量。

6、  对于标准ACL,应该应用在流量传输离目的地最近的位置,对于扩展ACL应用在离源最近的位置。

 

ACL应用举例

 

1、  假如一个数据中心的边界是一台交换机,内部仅提供WebDNS应用,为安全考虑实施ACL控制。

Ipaccess test-sample

Deny ip 10.0.0.0/8 any      ------拒绝RFC1918地址

Deny ip 172.16.0.0/21 any

Deny ip 192.168.0.0/16 any

Permit tcp any 1.1.1.2/32 eq www  -------开放web tcp80端口

Permit udp any 1.1.1.3/32 eq 53     --------开放DNS udp 53端口

然后把该acl应用到连接出口的in方向即可。

2、  假如该数据中心服务器正在遭受攻击,由于没有其他防护检测设备,使用acl进行排查。

 

access-list 169 permit icmp any any echo

access-list 169 permit icmp any anyecho-reply

access-list 169 permit udp any any eq echo

access-list 169 permit udp any eq echo any

access-list 169 permit tcp any anyestablished

access-list 169 permit tcp any any

access-list 169 permit ip any any

然后把接口应用到出口的in方向,然后通过showip access-list查看匹配数目,最后在匹配数据较大的acl条目上使用log-input,接下来看日志就可以发现攻击源IP了。(在Nexus交换机上需要添加statistics per-entry才可以进行acl匹配计数)。

阅读(1845) | 评论(0) | 转发(0)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