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116170
  • 博文数量: 49
  • 博客积分: 1939
  • 博客等级: 上尉
  • 技术积分: 500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10-11-29 14:49
文章分类
文章存档

2011年(41)

2010年(8)

分类:

2010-12-10 11:54:03

[提要]  据悉,高新区目前的各类金融服务机构已达30余家,其中各类银行分支机构21家,保险分支机构9家,担保公司、典当行各2家,证券分支机构、创投公司、小额贷款公司各1家,金融服务体系日趋完善。
  中国网?滨海高新讯 近日,位于高新区的淇源汽车零部件有限公司,顺利获得了民生银行的贷款支持。若在以往,像淇源这样的中小型企业,想获得银行贷款并非易事。
  3个月前刚开业的民生银行,目前在全市已有80多家客户,发放贷款达3亿余元。民生银行的主要客户,是高新区内的汽配、物流、纺织等领域的民营中小企业。
  民生银行是今年进驻高新区的金融服务机构之一。据悉,目前,高新区内的各类金融服务机构已达30余家,金融服务体系日臻完善。
  金融机构的纷至沓来,给高新区的企业提供了更多的“输血”渠道,有效地推动了企业发展和项目建设,成为该区企业上市的助推器。
  “绿色通道”助企业上市:成立金融办,派专人跟踪服务“后备军”,搭建政银企合作平台,拓宽中小企业融资渠道
  企业上市意味着什么?用市委书记唐良智的话来说,进入资本市场,意味着企业家在有限的生命中,可以搏击资本市场无限的财富。
  近年来,我国多层级的资本市场日趋完善,多元化的门槛给了各类企业更多选择。这给以高新技术占主导地位的高新区,带来前所未有的机遇。
  为抢抓机遇,去年7月,高新区成立金融办公室(简称金融办),并配备专职工作人员,按照“坚持创新、超前思维、上市一批、培育一批”的工作思路,加速推进区内企业上市工作。
  为进一步充实和完善高新区上市后备企业资源库,经过多次调研、走访,高新区金融办将此前的23家上市后备企业增至30家。新增的上市后备企业中,多数是发展潜力大的中小型科技企业。
  为帮助拟上市的重点企业,高新区建立了企业上市“绿色通道”制度,派专人解决企业改制与上市辅导等方面的问题。
  为拓宽政府、银行、企业三者间的合作平台,今年以来,高新区组织了5个批次的企业调查小组,深入科技型中小企业调研,掌握中小企业的资金需求等方面的第一手资料。
  在此基础上,高新区今年共举办了7次各类银企合作洽谈会,参与的科技型中小企业达100多家次,银行机构近20家次。
  据初步统计,今年前10个月,高新区规模以上企业获得的金融部门信贷支持额度,同比增长了30%左右。这些信贷资金的投入,有力地促进了高新区的企业发展与项目建设。
  据悉,截至目前,高新区的上市公司已达6家,其中在主板市场的有3家,在中小板市场的有1家,在创业板市场的有2家,6家企业先后在资本市场实现直接融资约23亿元。
  根据计划,今年至2012年期间,高新区计划申请上市的企业将达到7家。

  全力冲刺新三板:前8家进入新三板的企业,可享受工作费用全包、股改补缴税款全补等优惠政策,支持力度创全国高新区之最
  新三板是国家支持创新型中小型企业融资和发展的资本市场。2006年,国内首个新三板试点――中关村科技园取得成功后,目前国家计划在全国国家级高新区中扩大试点。
  这对于高新技术产业占主导地位、成长型中小科技企业众多的高新区而言,无疑是个绝好的机会。
  为抢抓机遇,高新区先后出台《关于鼓励和促进企业进入新三板市场的若干意见》及《关于加快推进企业进入新三板市场的补充意见》,对进入新三板的企业,提供财政、税收、土地、规划、建设和项目等方面政策优惠。
  为调动企业的积极性,高新区规定,前8家进入“新三板”的企业,可享受工作费用全包、股改补缴税款全补的优惠政策。这意味着,该区申请进入新三板的前8家企业,不需垫付一分钱工作费用,资金全部由高新区管委会提前把资金拨付给这些企业,让企业无经济负担,轻装冲刺新三板。
  “我们对企业上新三板的支持力度,可以说是全国高新区中最大的。”高新区金融办有关负责人介绍。
  高新区派人多次赴证监会、科技部及证券业协会汇报该区新三板工作,积极争取上级部门的支持。
  今年4月22日,省政府就高新区加入新三板扩大试点工作向证监会、科技部及证券业协会进行了专函推荐。
  西部证券、长江证券等新三板主办券商相继赴高新区考察,并与该区建立战略合作关系。通过摸底区内100多家重点高新技术企业,券商选取了10多家企业作为新三板重点后备企业进行培育辅导。
  截至目前,高新区已有中科电气、群龙汽车部件、文峰汽车零部件、欧安电气、永续植物科技、科越电气、化通化工、德普电气等8家企业与主办券商签订了新三板挂牌正式推荐协议,目前正在抓紧时间进行股改等各项工作。其中,中科电气、群龙汽车部件等4家企业已通过券商内核,基本完成上报前的全部工作材料。
  金融服务体系日趋完善:引进风险投资,创新中小企业融资方式,30余家金融服务机构布点高新区,金融服务体系多元化
  随着近年来高新区经济的高速发展,资金瓶颈日益凸显。为此,高新区积极拓宽渠道,搭建各种投融资平台,对接资本市场,为辖区企业“输血”,为经济发展注入强劲动力。
  2003年7月,高新区成立三和友信城建投资有限公司,这也是本市最早运作的一个投融资平台。其主要职能是对外融资,对内投资。
  去年3月,三和友信与国内最大的风险投资机构――深圳创新资本创业投资有限公司合资成立襄樊创新资本创业投资有限公司。
  7年来,三和友信采取国有资产整合、土地储备等方式,与国家开发银行、中国银行等金融机构建立良好合作,先后与国内10多家创投机构建立了战略合作关系,通过融资撬动企业发展。
  如今,高新区吸引了一大批具有良好资质与投资业绩的创投机构入驻。该区先后与深创投、省高投、美国奇力资本、昆吾九鼎投资、长江资本、香港(中国)投资基金会等20多家创业投资机构建立了战略合作关系,多家创投机构与新兴联、长源东谷、新火炬、博亚机械等企业实现对接。
  为加快推进各类金融服务机构的建设,高新区还积极与相关银行、保险、证券公司及律师行、会计师行、创投机构、担保公司、小额贷款公司等加强联系,为建立配套机构和服务平台打下基础。
  据悉,高新区目前的各类金融服务机构已达30余家,其中各类银行分支机构21家,保险分支机构9家,担保公司、典当行各2家,证券分支机构、创投公司、小额贷款公司各1家,金融服务体系日趋完善。(记者 谢东波 陈茜 熊晶晶)
 
来源:中国网
阅读(1006) | 评论(0) | 转发(0)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