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1294244
  • 博文数量: 932
  • 博客积分: 10
  • 博客等级: 民兵
  • 技术积分: 10208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11-07-08 12:28
文章分类

全部博文(932)

文章存档

2021年(1)

2020年(134)

2019年(792)

2018年(5)

我的朋友

分类: 架构设计与优化

2020-01-18 16:03:02

本文是2020年第12篇原创文章,也是汪子熙公众号总共第195篇原创文章。

汪子熙在刚刚过去的SAP中国上海2020 DKOM大会上,SAP大佬们在Key Note讲话时提到了最近国内火爆的线上新经济和一些现象级的商业模式,比如红遍各大社交媒体的李佳琪:


以及拥有口号“用鲜花点亮生活”的鲜花订阅服务提供商,Follower Plus(花加).

当Jerry在SAP上海DKOM现场看到大屏幕上出现花加的照片时,和身旁的同事发出了会心的微笑,因为很凑巧,这次我们SAP成 都研究院数字创新空间到上海DKOM的一个展台,展示的一个原型开发,就是和社交电商相关,和鲜花相关。


可以先通过下面这个简短的视频了解一下我们设计的这个基于SAP Hybris Commerce和微信的社交电商场景。

假设一位喜欢鲜花的文艺女青年Jane(SAP成 都研究院数字创新空间的UX设计师,关于她的详细介绍,参考Jerry的文章:SAP成 都研究院数字创新空间沟通S/4HANA和C/4HANA的智能服务演示视频和Coresystems分享预告),某天踱步进了一家鲜花小店,看到一盆盆争芳斗艳盛开着的鲜花,一下子勾起了Jane购买的欲望。


Jane掏出手机对准其中一盆鲜花盆底贴着的二维码扫一扫:

我们假设这家实体花店是某品牌花店的连锁店之一,线上使用了SAP Hybris Commerce解决方案。Jane扫描二维码关注公众号之后,公众号对应的后台服务根据Jane的微信open ID去Hybris Backoffice查询,发现没有对应的用户,就自动创建一个新的用户,绑定到Jane的微信open ID上去。这个操作可以通过SAP Commerce Cloud提供的Restful API完成。

花店里的每盆花,也早已作为产品主数据维护在SAP Hybris Commerce Backoffice里了:

Jane在微信里可以浏览这些维护在Hybris Commerce Backoffice产品主数据里的描述信息,比如该种花的保养方式,花期,香味特色等。决定购买之后,Jane直接在微信里通过公众号的菜单去下单。公众号的下单实现,调用Commerce Order Restful API去创建订单。

细节在Jerry之前的文章 如何使用API的方式消费SAP Commerce Cloud的订单服务 里有介绍。

我们的后台服务收到Hybris Commerce Order API调用的响应之后,给Jane的微信推送一条收集其购买体验的消息。


这个调查问卷的背后,我们使用了去年1月份SAP收购的Qualtrics服务:

Jane点开了微信收到的“反馈体验”消息后,发现是一个网页:

点击Share Feedbacks之后,Jane的微信会跳转一个基于Qualtrics的调查问卷页面去。

Jane在调查问卷里填写的反馈可以在Qualtrics dashboard里看到:

其中第三个问题,“你愿意成为一个虚拟花店的店主吗?” 一旦Jane选择了Yes,点击Submit Feedbacks后,Jane可以从Hybris Commerce Backoffice配置好的几种花里面,选择部分放到她的虚拟花店里进行销售。


点击上图的“Build My Flower Store", 会生成一张图片,包含了Jane专属的虚拟花店二维码。


接下来Jane就可以把这张图片往她的微信朋友圈和各大微信群,以及其他社交媒体上推送了:

其他朋友扫描Jane的虚拟花店的微信二维码,能浏览Jane虚拟花店里的鲜花,下单购买:


因为Jane的朋友的下单动作也是在微信里完成的,因此在这个订单创建完成之后,我们可以用编程的方式,实现给Jane赠送优惠券或其他礼品的逻辑。这个赠送动作,我们可以用同步或者异步的方式实现。

假设Jane的朋友Robin扫码打开了Jane的虚拟花店进行下单,我们会将Jane的微信open ID传递到Robin的扫码下单网页里。那么在Robin扫码下单的上下文里,就能知道当前这个订单是基于Jane的微信open ID创建的。如果采用同步的方式赠送优惠券,在Robin的订单创建成功返回之后,根据Jane的微信open ID找到其在Hybris Commerce里对应的用户,然后使用Commerce Cloud里的Customer Coupons API,将预先配置好的优惠券分配给Jane.


详细操作步骤参考Jerry之前的文章: 浅谈SAP CRM和Hybris Commerce里的价格折扣实现

如果采用异步方式实现,可以采用Jerry之前的文章 基于SAP Kyma的订单编排增强介绍 介绍的方法,基于SAP Hybris Commerce的订单创建事件实现一个Lambda Function. 创建订单时,我们把Jane的微信open ID存储到订单某个字段里。等订单生成完毕时,在Lambda Function内将该open ID取出,再调用Customer Coupon的分配API,将优惠券分配给微信open ID对应的Jane的Hybris用户。

这也就是SAP推荐的使用SAP Cloud Platform Extension Factory对SAP Commerce进行增强的方式。

因为这个场景里,Jane的行为方式依次是Like, Promote, Get reward, 所以我们把这个原型项目取名叫Promolike.

这就是我们SAP成 都研究院数字创新空间Promolike原型今年在SAP上海2020 DKOM上的展台:

我们希望通过这个原型,向SAP生态圈传递这样一个信息:SAP产品本身具备了足够的灵活性和扩展性,即使对于社交电商这种国内玩得很火的新业务模式,稍加扩展之后也仍然可以实现和运行。感谢阅读。

更多阅读

要获取更多Jerry的原创文章,请关注公众号"汪子熙":

阅读(1334) | 评论(0) | 转发(0)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