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563597
  • 博文数量: 67
  • 博客积分: 2792
  • 博客等级: 少校
  • 技术积分: 1038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10-03-13 19:00
文章分类

全部博文(67)

文章存档

2014年(2)

2013年(7)

2012年(1)

2011年(1)

2010年(56)

分类: WINDOWS

2010-04-11 14:22:57

1.1 邮件系统概述:
    电子邮件(简称E-mail)是人们通过计算机网络进行信息传递的一种通信方式。电子邮件系统是一种能够书写、发送、存储和接收信件的电子通信系统。邮件系统分为两个部分:分别是MUA和MTA。
1.邮件用户代理(Mail User Agent, MUA):客户端用来阅读和书写邮件的程序。
2.邮件传输代理(Mail Transport Agent,MTA):服务器上专门负责把邮件从一台计算机传递到另一台计算机的程序。
1.2 常见的邮件协议:
1.SMTP(Simple Mail Transfer Protocol,简单的邮件传输协议)
    它是Internet上传输电子邮件的标准协议,默认端口是TCP的25端口,用于提交和传输电子邮件,规定了邮件系统传输电子邮件的标准交换格式,以及邮件的通信机制。它通常用于把电子邮件从客户端传输到服务器,或从某一台服务器传输到另一台服务器。
2.POP3(Post Office Protocol,邮局协议,第3版)
    POP3是一种离线邮件协议,采用Cliet/Server工作模式,默认使用TCP的110端口和995端口。当客户机需要服务时,MUA将与POP3服务器建立TCP连接,经过POP3协议的三种工作状态收取邮件。首先是身份验证过程,确认客户机提供的用户名和密码,验证通过后便转入处理状态,在此状态下用户可收取自己的邮件,完成响应的操作后客户机便离线,此后便进入更新状态。
3.IMAP4(Internet Message Access Protocol,网际消息访问协议,第4版)
    IMAP4允许用户使用电子访问邮件服务器上的电子邮件,默认使用TCP的143端口。与POP3不同,IMAP4让用户可以有效地从多台计算机上获取信息,同时提供一种机制让客户能够感知当前连接到这个邮箱的其他用户所做的操作。使用IMAP4时,用户可以有选择的下载电子邮件,甚至只是下载邮件的部分内容,因此,IMAP4比POP3更加复杂。
4.MIME(Multipurpose Internet Mail Extensions,多用途的网际邮件扩展)
    Internet上的SMTP传输机制是以7位二进制编码的ASCII码为基础,适合传送文本邮件,而声音、图像、中文等使用8位二进制编码的电子邮件,则需要进行ASCII转换(MIME编码)才能在Internet上正确传输。MIME增强了邮件报文的交换能力,允许传输二进制数据。
1.3 常见的邮件系统:
1.Exchange(微软公司生产,适合中型企业,运行环境:Windows.最新版本号:Exchang2007)
2.Sendmail/Qmail/Postfix(开源软件,运行环境:UNIX/Linux)
3.IBM Lotus Notes/Domino(IBM公司生产,运行环境:Windows/UNIX/Linux。最新版本号:IBM Lotus Notes 8)
4.RFC 822
1.3 Exchange服务器角色:
    在Exchange2007中,服务器角色是对功能和服务的逻辑分组,用于完成一组特定的任务。管理员可以很容易地选择在Exchange服务器上安装哪种角色。这一方法不仅简化了部署过程,也保证了对Exchange的高效管理和对硬件设备的高效利用。
    Exchange Server 2007包括以下服务器角色:
1.邮箱服务器:包含用户邮箱和公用文件夹。
2.客户端访问服务器:支持各种不同的客户端(例如:POP3、IMAP4、HTTPS)与服务器连接。
3.统一消息服务器:允许用户通过电话访问Exchange 2007邮箱,以获取电子邮件、语音邮件、传真邮件、日历和联系人等信息。
4.中心传输服务器:在Exchange组织内路由邮件的服务器。
5.边缘传输服务器:通常位于外围网络(或称DMZ区)并负责路由进出Exchange组织的邮件。
二、实验部分:
                               一、安装Exchange 2007
1.1 安装软硬件要求:
1.硬件:现在主流硬件都应满足,在这就不提了!
2.操作系统:
实际生产用服务器:Windows Server 2003 &SP1或者Windows Server 2003 R2 x64以上补丁或者Windows Server 2008 的标准版、企业版或数据中心版(x64版本)。
测试、实验或培训用服务器:Windows Server 2003 &SP1或者Windows Server 2003 R2 以上补丁或者Windows Server 2008 的标准版、企业版或数据中心版(x86或者x64版本均可)。
注意:在生产环境中只支持在基于x64的Windows系统上运行64位的Exchange 2007,32位的版本仅用于测试和培训环境。
3.确认已安装的服务器组件:
    如:在Windows Server 2003 SP2 系统上典型安装Exchange server 2007 SP1.
  1》Microsoft.NET Framework2.0版(打SP1补丁)
  2》Windows PowerShell
  3》Microsoft 管理控制台(MMC)3.0
  4》Ineternet信息服务(IIS)6.0的相关组件
  5》安装微软KB93360补丁
经验总结:
    Windows Server 2003 SP1 可以安装Exchange 2007,但是需要安装很多组件,建议直接安装SP2补丁。另外,安装前还需要启动“Remote Registry"服务。
    Windows Server 2008 系统默认已经安装了MMC3.0、Windows PowerShell(可以手动自己安)和Microsoft.NET Framework 20.版。因此只要安装IIS组件(包括IIS6元数据为兼容性、IIS管理控制台、IIS7动态网页压缩、IIS基本身份验证、Windows身份验证、摘要身份验证、IIS6管理控制台)即可,注意选中IP v6协议。
4.确认其他要求:
  1》服务器加入域,该域中必须至少有一个正在运行Windows Server 2003 SP1(或以上版本)的全局编录服务器。
  2》域的功能级别必须是Windows 2000 Server本机或更高级别。
  3》林功能级别必须是Windows 2000 Server或更高级别。
  4》文件系统是NTFS。
  5》正确配置网络和DNS。
1.首先把IIS组件安装好,然后再安装PowerShell!
2.把IP v6地址选上!
3.还得安装Windows installer4.5!
4.然后把Exchnge 2007光盘放入光驱里!
5.点击安装,选择第五步:安装Exchange 2007 SP2!
6.按照实际要求来选择安装之前的方法!
7.然后等着它检测,如果没出错的话就安装好了,当然首先得把上面的几个步骤满足才可能安装好!!!
8.可以通过“开始”——“程序”来打开Exchange 2007管理控制台!
9.这就是在2008中安装Exchange 2007,下面实现三种Exchange 客户端访问!
                      二、Exchange 客户端访问
1.Outlook:
首先把office 2007光盘放入光驱里安装outlook!安装好后打开outlook后进行配置!配置好后就能进行收发邮件了!
2.Outlook Web Access
在IE里输入:https://邮件服务器的ip地址/owa。登陆时候需要输入帐号和密码!输入后上去就能收发邮件了!
3.Outlook Express
打开OE后,进行配置,为了实验明显就新建一个帐号并给帐号新建一个邮箱!使用OE时候在邮件服务器上一定要把POP3服务开启了!把IMAP4也开了!然后就可以用OE来收发邮件了!
阅读(2801) | 评论(0) | 转发(0)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