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562064
  • 博文数量: 67
  • 博客积分: 2792
  • 博客等级: 少校
  • 技术积分: 1038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10-03-13 19:00
文章分类

全部博文(67)

文章存档

2014年(2)

2013年(7)

2012年(1)

2011年(1)

2010年(56)

分类: WINDOWS

2010-04-11 14:23:50

理论部分:
    DHCP(Dynamic Host Configure Protocol)动态主机配置协议。根据字面意思就不难看出DHCP是为主机设定IP地址的一种服务。它的主要作用就是向网络中的主机动态分配IP地址及一些TCP/IP的配置信息。例如:网关、首选DNS等都可以用它来实现。
DHCP的好处:
    为什么我们会使用DHCP服务呢?因为它有如下好处:
1.它能减小管理员的工作量。
2.能减小输入错误的可能。
3.避免IP地址冲突。
4.当网络更改IP地址段时,不需要重新配置每台PC的IP地址。
5.计算机移动时不用重新配置IP地址。
6.它提高了IP地址的利用率。
DHCP的工作原理:
    既然DHCP这么好用,那我们是不是应该了解一下它的工作原理呢?下面就是DHCP的工作原理:
    客户机从DHCP服务器获得IP地址的过程称为DHCP租约过程。租约的过程可以分为四个步骤:客户机请求IP地址;服务器响应请求;客户机选择IP地址;服务器确定IP地址租约。下面详细介绍一下每个步骤的工作过程:
1.客户机请求IP地址:
    DHCP客户机向网络中广播一个DHCP Discover包以请求IP地址,这个过程也被称为DHCP Discover。这个Discover包中的源IP地址为0.0.0.0,目的IP地址为255.255.255.255。这个包中还包含客户机的MAC地址(网卡地址)和计算机名,以使DHCP服务器可以知道是谁在向它请求IP地址!
2.服务器响应请求:
    当DHCP服务器接到客户机的请求时,就会在自己的IP地址库中寻找是否有合法的IP地址提供给客户机,如果有,DHCP就会将此IP地址做上标记,广播一个DHCP Offer包,这个包中包含了:DHCP客户机的MAC地址,用来正确标识客户机;DHCP提供给客户机的IP地址和子网掩码;租约的期限;DHCP的标识符(DHCP服务器的IP地址)还有一些其他参数;比如:网关、首选DNS服务器!!!因为在实际应用中,网络中不一定就只有一台DHCP服务器,当客户机向DHCP服务器请求IP地址时,别的DHCP服务器都会响应它而发出DHCP Offer包!客户机一般是选择响应速度最快的DHCP来选择IP地址租约!
3.客户机选择IP地址:
    当客户机收到响应速度最快的那台DHCP时,就会从那台DHCP Offer包中选择IP地址,并将DHCP Request包广播到所有网络中的DHCP服务器,表明它接受提供的内容。这个DHCP Request包中包含了为此客户机提供IP地址的那台DHCP服务器的IP地址。网络中的DHCP服务器通过查看Request包中的信息来确定自己是否被选择为指定的客户机提供IP地址!如果客户机接受了IP地址,则该DHCP服务器就将该IP地址保留,不会将该IP地址再次提供给另一个客户机,如果DHCP Offer包被拒绝,DHCP服务器则取消提供并保留其IP地址,以用于下一个客户机的IP地址租约。
注意:
    在客户机选择IP地址的过程中,虽然客户机选择了IP地址,但是还没有配置IP地址,所以源地址还为0.0.0.0,直到收到DHCP服务器发送的DHCPACK包时才算配置了IP地址!
4.服务器确认IP地址租约:
    DHCP租约过程的最后一步,这步也被称为DHCPACK/NACK。DHCP服务器接收到DHCP Request包后,以DHCPACK(DHCP Acknowledge)消息的形式向客户机广播成功的确认信息,该消息包含了IP地址的有效租约和其他可能配置的信息,当客户机收到DHCPACK时,它就配置了IP地址,完成了TCP/IP的初始化,就可以在网络中通信了。如果服务器收到DHCP Request后,认为客户机的请求是无效的,服务器会以DHCPNACK包响应,客户机收到该包后会重新发送DHCPDISCOVER包。
DHCP租约更新:
    当客户机重新启动或者租期到达50%时,就需要重新更新租约,客户机直接向提供租约的服务器发送DHCP Request包,要求更新现有的地址租约,如果DHCP服务器收到请求,它将发送DHCP确认信息给客户机,更新客户机租约。如果客户机无法与提供租约的服务器取得联系,则客户机仍然可以继续使用原来的IP地址,一直等到租期到达87.5%时,它将向网络中所有的DHCP服务器广播DHCP Request包,以更新现在的地址租约。如果有服务器响应客户机的请求,那么客户机使用该服务器提供的地址信息更新现在的租约。如果仍然无法更新租约并且租约到期,客户机放弃正在使用的IP地址,开始新的请求IP地址租约过程(利用DHCP Discover包)。如果还是不行那么可以肯定DHCP的网络连接或者是DHCP服务器出现了问题。此时,客户机的IP地址就会变成169.254.X.X!!!
实验部分:
    要想配置DHCP服务器那么就应该先满足它所需要的条件:必须有静态的IP地址;在域环境下需要使用活动目录服务授权DHCP服务器;建立作用域!下面是安装步骤:
1.首先安装好DHCP服务,然后打开DHCP设置面板!
2.选择IPV4选项,点击右键选择新建作用域!
3.建好作用域后,还可以建保留IP地址,在服务器选项中还可以配置别的服务!
4.到客户机上设置能Ping通DHCP服务器,然后把IP地址设置成动态获得!当然也可以使用IP地址租约释放和IP地址更新来获得。释放的命令是“ipconifg/release”更新的命令是“ipconfig/renew”。
阅读(1172) | 评论(0) | 转发(1)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